综合新闻

David Y.H.Pui院士应邀来大气所做前沿学术报告

  2021年4月22日上午,应曹军骥所长邀请,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David Y. H. Pui教授做了《Green Technologies for Sustainable Environment》的演讲报告。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方式,50余人参会。

  Pui教授介绍了其团队的基本情况、科研产出及快速发展趋势,希望未来与大气所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Pui教授展示了上世纪60年代以来明尼苏达大学颗粒技术实验室(PTL)和过滤研究中心(CFR)研发的各种气溶胶仪器,介绍了团队在气溶胶测试、过滤与评价方面的系统进展与发展趋势。Pui教授重点介绍了与曹军骥教授等合作在西安完成的第一代大型城市空气净化装置,以及目前正在印度德里建造的第三代大型城市空气净化装置。此外,Pui教授团队研发建成了能够去除二氧化碳和颗粒物的净化塔,这为降低大气CO2浓度提供了新思路与技术储备等。Pui教授研发的多项绿色技术可用于减少PM2.5、病毒、细菌,净化饮用水,减少CO2浓度,改善大气环境及家居环境,创造了一个可持续的绿色环境。

  交流环节,参会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报告给人思考与启迪,开拓了眼界,并针对空气净化过滤材料、大型空气净化装置等关键技术展开讨论。曹军骥在总结中衷心感谢了Pui教授百忙中来大气所做的顶级前沿学术报告,深入浅出地展现了绿色科技的广阔前景,希望Pui教授团队与大气所进一步合作,在解决大气污染与碳中和重大需求等方面作出贡献。

  附:David Y.H. Pui院士介绍

  David Y.H. Pui教授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明尼苏达大学校董事讲席教授,明尼苏达大学颗粒技术实验室主任,过滤研究中心主任,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校长讲座教授。Pui教授在气溶胶、纳米科学及空气净化领域学术积累丰厚,共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拥有40多项专利,获得了多项荣誉,包括马克斯·普朗克研究奖(the Max Planck Research Award, 1993), 美国高级科学家洪堡研究奖(the Humboldt Research Award for Senior U.S. Scientists, 2000) 以及国际气溶胶领域最高奖-Fuchs Memorial Award等。

 
Pui教授与曹军骥所长合影
报告现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