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局局长庄国泰一行调研大气所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2021年5月11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到中科院大气所密云园区,调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下称“地模”),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汪克强等陪同调研。

  庄国泰一行实地考察了地模项目现场建设情况,并与院所领导和科研人员进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大气所所长曹军骥介绍了大气所概况、地模项目情况及进展、未来合作展望等内容,与会人员就气象科研工作及院、局、所开展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庄国泰表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坚持科技创新,凝聚中国气象局和中科院等各方科技力量。希望双方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创新合作方式,拓展合作领域,发挥科技优势,在大气科学基础研究、地球系统数值预报、大装置科研成果向气象业务服务转化应用等方面进一步深化合作,不断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测预警、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保障粮食安全等领域气象服务能力,更好地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更好地满足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汪克强代表中科院欢迎庄国泰一行的到来,并对中国气象局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工作及双方合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加强与国家有关部门的需求对接和战略合作,积极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中科院将发挥地模设施等重大平台和人才优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努力支撑国家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气象局、中科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密云区和大气所相关人员参加调研和座谈。(怀柔科学城办公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