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滨州市委副书记张月波一行考察调研人工引雷科学实验基地

  2021年8月22日,滨州市委副书记张月波赴大气所在山东滨州沾化区的人工引雷科学实验基地考察调研,滨州市委副秘书长张丙煜、滨州市气象局长吴书君参加调研。
  张月波一行先后参观了人工引雷火箭发射场、近距离观测区、远距离观测区及基地大本营,并慰问了驻守基地开展综合协同观测的全体成员。大气所LAGEO实验室副主任蒋如斌介绍了实验概况、建站历史及取得的成果。
  山东人工引雷实验自2005年起持续在山东滨州开展,首次测得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微秒时间分辨率回击电流波形;2008年联合中天集团研制了新一代人工引雷专用火箭,奠定了我国近年来人工引雷实验蓬勃发展的基础;作为国际上为数不多的人工引雷基地,注重雷电探测新技术研发,持续推动大气电学领域雷电物理前沿基础科学问题的创新探索,在国际上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依托实验站,培养了近30名硕士、博士研究生,相关成果先后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国际重要学术奖励5项,团队首席科学家郄秀书研究员于2018年当选国际大气电学委员会主席。
  张月波表示,大气所在滨州市建立的人工引雷基地,已成为滨州市的一张特色名片,也成为我国雷电、强对流灾害相关科研和业务高水平人才的输出重镇。当了解到今年参加实验的大部分成员都是90后研究生时,他亲切的赞扬大家是国家未来的栋梁之才,年轻人在野外实验中磨砺了不怕吃苦、不畏艰难、勇于攻关的实干精神。
  张月波强调,国务院最近提出了“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其中的雷电和强对流人工影响对于我国防灾减灾意义重大,电力、农林、航天、国防等领域对其需求十分迫切,希望能抢抓机遇、迎来更大的发展。对此,市委市政府将给予全方位、力所能及的支持。实验团队感谢了多年以来滨州市各级党政部门特别是气象部门对实验提供的帮助,双方深入讨论了未来深化产学研合作、加速推进科研成果转化等事宜。(LAGEO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