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古气候模拟比较计划30周年线上庆祝大会召开

  近日,古气候模拟比较计划(PMIP)30周年线上庆祝大会顺利召开,此次30周年纪念活动由整个PMIP组织发起,分为多个主题分会,每个分会1-2小时,涵盖了广泛的古气候研究相关的主题,包括PMIP数据库、过去2000年气候变化、WCRP-PAGES研讨会、氧同位素重建和模拟、季风、全新世瞬态模拟、气候敏感度以及PMIP的未来方向探讨等。来自世界各地的约500名古气候研究人员参加了此次庆祝大会,共同回顾了PMIP几个阶段的历史发展,分享了珍贵的老照片和视频,并发表了50多场精彩的演讲。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实验室周天军研究员、郑伟鹏副研究员和南京师范大学的刘健教授共同组织了12月3日的季风分会。季风分会包括六个关于古季风研究的专题报告,涵盖了从白垩纪、始新世、上新世、全新世、过去千年到现在和未来季风的变化。分会由周天军和郑伟鹏共同主持,来自LASG实验室的满文敏副研究员就火山强迫对全球季风的影响作报告。LASG的孙咏博士和左萌博士协助组织了季风分会。

  PMIP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其建立的动机是为了系统地研究和理解数值模式对古气候边界条件和外强迫因子的响应,更好地开展古气候模拟与古气候资料的对比工作。PMIP的具体目标是为古气候模拟和模拟结果评估提供一个协调机制,以理解过去气候变化的物理机制和气候反馈的重要作用。主要的工作包括:协调古气候模拟试验和多模式对比分析;基于古气候代用资料开展模拟结果评估,帮助理解过去气候变化的反馈机制,从而约束模式对未来气候的预估能力;促进古气候模拟和古气候数据团队的沟通交流,为古气候模拟团队和古气候资料团队提供了一个协同合作交流的平台,同时促进了古气候模拟和古气候资料重建两方面工作的进展。PMIP工作组也随着古气候领域研究的发展而不断壮大。

  此次庆祝大会交流分享了古气候资料和模拟方面的最新进展,对促进古气候重建和模拟之间的深入合作有重要意义。(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