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致大气所创新转化基地(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的感谢信

  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是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与淮南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的科研事业单位。在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的统一部署下,创新转化基地副主任、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扬研究员积极开展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建淮南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团队,组成了以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安徽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煤炭开采国家工程技术研究院、安徽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安徽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及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多家优势单位参与的研究团队。

  项目启动以来,研究团队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深入调研淮南市大气环境现状和产业结构等数据信息。深入数十家涉VOCs企业、大型典型燃煤电厂等单位进行实地检测、摸排、查验调研。研究团队综合利用数值模式,遥感监测,PM2.5与O3协同监测智能分析平台等科技手段对淮南市大气污染成因与管控方案进行集中攻关;构建科学研究和行政管理深度融合的“边研究、边产出、边应用、边反馈、边完善”的协同创新工作模式,初步厘清了淮南市在区域内臭氧问题突出的原因,提出了科学性与操作性较强的防控方案与建议。

  新年伊始,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对淮南市“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给予肯定并表示感谢,“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将不负使命,积极推进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切实提升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水平,为“十四五”大气环境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作出更大的贡献。(创新转化基地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