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徐希燕副研究员入选IPBES综合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

  日前,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徐希燕副研究员经过政府推荐和执委会全会遴选,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政府间科学-政策平台(IPBES)“生物多样性、水、食品和健康之间相互联系的综合评估报告”的主要作者(Lead Author),参与执笔该报告第五章“生物多样性相关的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可持续方案”,特别是气候变化与生态系统过程的相互作用部分。

  IPBES这份综合评估报告旨在通过不同知识体系的整合,形成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适应和减缓之间通过能源系统-水-食品-健康耦合体建立相互联系的综合评估,为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政策制定提供科学指导。

  该评估报告将于2022年2月启动,预计2024年底完成,最终评估报告将提交IPBES第十一届全体会议(IPBES11)审议批准。

  IPBES的全称为Intergovernmental Science-Policy Platform on Biodiversity and Ecosystem Services,是由 94 个政府于 2012 年成立的独立政府间机构,旨在加强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的科学政策接口,为人类的长期福祉和可持续发展提供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服务。IPBES秘书处总部设在德国波恩,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开发计划署(UNDP)、教科文组织(UNESCO)、粮农组织(FAO)共同支持。

IPBES综合评估报告框架示意图

IPBES综合评估报告作者邀请函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