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AAS举办第四期前沿论坛: 热带气旋活动的气候变化和变率

  尽管热带气旋活动的气候变化和变率可能主要受环境所调控,但相关的物理机制仍不清楚,是当前科学研究的热点和核心问题。经AAS编委——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吴立广的召集,在南京大学谈哲敏院士,夏威夷大学王斌教授,香港城市大学陈仲良(Johnny C. L. Chan)教授,釜山国立大学Kyung-Ja Ha教授,济州国立大学Il-Ju Moon教授,东京都立大学Jun Matsumoto教授,中山大学范可教授几位客座编委的帮助下,AAS成功出版了“热带气旋活动的气候变化和变率”专刊(http://www.iapjournals.ac.cn/aas/en/article/2022/2)。这期专刊共收集了11篇文章,广泛涵盖了热带气旋活动气候变化相关的研究主题。

  本次AAS前沿论坛,围绕专刊的研究成果展开讨论,为热带气旋活动气候变化和变率这项极富挑战性的工作提供有意义的参考。

    

  在吴立广教授的召集下,吴立广教授本人,Johnny Chan教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陆日宇研究员,复旦大学占瑞芬教授先后在论坛作主题报告。本期论坛由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赵海坤教授主持。

  吴立广教授作为第一个主讲人,抛出“气候变化是否令台风强度增强”这个问题,结合团队和国内外的研究,综述了当前国际上关于气候变化影响海盆尺度台风强度认识的进展,强调了气候变化对海盆尺度台风强度的影响机理不同于单个台风,提出了团队在台风气候方面的见解与思考,建议了台风气候学领域的优先研究议题。Johnny Chan教授以“东亚的登陆台风:气候变化、变率和预测”为主题,探讨了登陆台风频率和强度的空间、时间的变化,并预估了未来登陆台风频率和强度变化。陆日宇研究员基于1979-2018年JTWC和NCEP-2再分析数据集,介绍了夏季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对东亚-太平洋遥相关型的影响,并提出热带气旋作为一种强烈天气系统可以显著地加强西北太平洋和东亚的夏季气候异常。占瑞芬教授介绍了热带东风急流对热带气旋活动的影响及对不同全球增暖模态的响应,基于热带东风急流-热带气旋的关系探讨了全球变暖背景下未来热带气旋变化的不确定性,指出基于未来热带东风急流的变化,西北太平洋和印度洋热带气旋活动也可能出现不同的响应。并特别说明,未来西北太平洋热带气旋活动对不同全球增暖的类型是敏感的。

  本期AAS前沿论坛重点关注“热带气旋活动响应气候变化的复杂性与内在自然变率的关系”这一挑战性问题,论坛中的前沿报告、交流碰撞给所有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论坛现场气氛热烈,观众踊跃提问,与会专家对观众的提问均进行了细致的回答。AAS前沿论坛作为《大气科学进展》期刊的一个重要学术品牌,将有助于提高《大气科学进展》在学术领域的影响力。

  论坛报告及讨论的录屏回放已整理发布在AAS微信公众号:https://mp.weixin.qq.com/s/MbgFGEEWIfsvGpUTpYvvqA (编辑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