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与院海媒团队合作作品获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中国龙奖”提名奖

  12月14日,第13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暨制作人年会揭晓“中国龙奖”获奖名单。大气所与中科院海媒团队合作制作的《海洋“发烧”会怎样?》英文短片,获得了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暨制作人年会“中国龙奖”提名奖。

  该短片介绍了发表在Advances in Atmospheric Sciences的国际首份2021年全球海洋变暖报告(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76-022-1461-3),阐明了2021年全球海洋上层2000米热量上升情况及其所带来的影响。该报告由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联合全球14个研究单位23位科学家共同完成。报告基于大气所IAP海洋气候数据集和美国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海洋数据集,发布了2021年海洋温度、热含量等关键物理参数变化。

[video:CAS_IAP_OceanWarmming_20220111_FC_no subtitle-s]

  

  (观看完整短片,也可点击https://mp.weixin.qq.com/s/v2494uiO5YAFd6dhfE10lA

  中科院海媒团队是应习总书记对国际传播工作的“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指示组建的一支中科院国际科学传播队伍。该团队于2020年12月成立,依托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专注于国际科学传播。团队致力于对中国的科研进展进行通俗解读,讲述科学研究背后的故事,将高端科学资源大众化,架设科学家与全球公众沟通的桥梁;运用多样生动的视听手段呈现科学知识,让科普变得简单有趣。

  大气所是首个与院海媒团队合作探索科学视觉化国际传播的院内研究所。双方在合作中秉承尊重科学研究、遵循传播规律的原则,以多种叙事方式生动展示科学成果和科学家精神。经过一年努力,共同打造了包括“年度海温报告”在内的国际科学传播作品21项。其中,“第三极研究”短片(https://mp.weixin.qq.com/s/qZrPp349uQZ0jlLFGuop9A)在海媒的YouTube上播放量2.4万次,“碳中和与青年”(https://mp.weixin.qq.com/s/Yq5XtRqLG941cx9mVeXrjA)与ChinaDaily联合发布,在China Daily Facebook主号上播放310万次,还在埃及召开的COP27气候变化大会上播放,展示了我国大气科学家的成果。

 

  据悉,“中国龙奖”(China Dragon Award)是中国国际科教影视展评暨制片人年会的传统项目,以参评作品的国际性、前卫性著称。中国龙奖于2000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设立,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支持,中国科学电影录像协会赞助,评委由国内外业界专家担任。 “中国龙奖"是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交流平台,彰显着中国符号、中国智慧、中国创造和中国贡献。已然成了中国走进新时代的对外窗口。这项活动自2000年创办以来,深得国内外同行的重视与青睐,迄今已有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万部作品参评。本次评选共征集到来自中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70个国家和地区的777部作品,是历届作品数量最多、参与范围最广的一次。本届共评选出获奖作品38部。(编辑室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