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大气污染集合预报与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团队荣获2022年度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

  2月11日,中国科学院在2023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布了2022年度科技促进发展奖名单。大气物理研究所牵头的“大气污染集合预报与动态调控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团队荣获2022年科技促进发展奖,团队负责人为大气所王自发研究员,主要成员包括大气所朱江、唐晓、李杰、晏平仲以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和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相关人员。

  该团队面向国家大气污染防治的重大需求,发展了高可靠的空气质量多模式集合预报技术,突破了海量多源数据实时质控与同化融合难题,攻克了重污染成因快速模拟解析与动态调控技术,创建了自动化-高时效-强稳定的空气质量业务预报系统。该系统成为50余个国家、区域、省、市级业务平台的核心预报工具,污染过程预测准确率达到90%以上。团队获专利授权100项、软著106项,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国家尺度业务预报系统空白,为我国空气质量业务预报预警体系实现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团队成果长期支持生态环境部大气污染治理工作,多次在我国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中应用,为党的二十大、2022年冬奥会、2021年第十四届全运会等10余次国家重大活动提供保障支撑。团队成果在我国空气质量业务预报中也获得广泛应用,推动了空气质量业务预报预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所孵化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科三清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空气质量预报领域的领军企业。

  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于2014年设立,奖励对象为推动中科院科学技术研究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和经济主战场,在促进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与服务、社会公益等科技创新活动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团队。本年度共有12个团队获此奖励。本次获奖为大气所团队首次获得该奖项。(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