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到访大气物理研究所

  2023年2月14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大气所)大气科学和地球流体力学数值模拟国家重点实验室(LASG)和科技处在3号楼第一会议室与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陕西气科所)开展了学术交流会,共有20多位老师和学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开始前,在3号楼一层展厅为陕西气科所所长王楠以及区域数值模式研究室成员惠英、娄盼星、马永永、孙璐介绍了大气所的发展历史、科研机构设置、主要研究方向、亮点研究成果以及未来迎接的挑战等情况,希望未来陕西省气科所与大气所紧密合作,为科研人员搭建更多的合作渠道,为国家的大气科学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交流会由大气所LASG主任助理潘静主持,会议安排了五个主题报告:陈曦、刘娟娟、潘宝祥、蒋如斌和王琳琳五位老师分别从全球-区域一体化公里级数值预报系统的建设思路和挑战、高分辨率资料同化技术、概率深度学习辅助高精度天气预报、闪电资料同化方法及在强对流预报中的应用和基于雷达观测数据的边界层结构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报告内容涵盖高分辨率数值模式研发的难点和前沿方向,卫星、雷达、闪电资料同化的研究进展等。基于以上高分辨率模式系统和同化系统的研究进展,结合陕西省气象科学研究所业务系统搭建的技术思路、关键技术环节、系统维护方案以及人才培养和交流等方面,双方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深入交流。

  会后,王楠一行又参观了大气所公共技术中心,了解了中心的发展情况和大气分析测试的相关进展,表示希望大气所的科研人员有机会能到陕西气科所访问交流,也欢迎大气所的毕业生到陕西工作,期待与大气所紧密合作,从国家战略层面布局相关科研业务,为双方的科研工作做好服务。(LASG、科技处联合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