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S2S预测团队赴大连气象局交流北极航道气象保障工作

  2023年3月3日,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次季节-季节(S2S)预测团队负责人包庆研究员赴大连市气象局调研北极航道气象保障工作,参与交流专家包括大连气象台台长李燕正研高工,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任宏利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杨静教授,大连海事大学简俊副教授、刘东昂博士,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吴晓飞博士和中山大学李雪薇博士等。

  包庆首先介绍了大气所“北极海冰次季节-年代际多尺度精细化预测”的最新进展,并就其在北极航线气象保障中的应用现状及前景与各方专家进行交流。北极航线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能为我国提供更多的能源和资源供给渠道,保障我国的能源安全和经济安全。北极航线的开通能够缩短中国到西欧和北美的海上运输航程和时间,为我国北方港口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他表示,最新的海冰多尺度精细化预测系统能够为北极航线提供更准确的气象、海洋和海冰预测服务,为船舶航行安全提供保障。

  与会专家就北极海冰的预测进展和效果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大连市气象台专家分享了预报业务工作中的心得体会,并对“北极航道”的气象保障业务提出了产品需求。李雪薇就基于机器学习的海冰预测方法进行了介绍。参会专家还针对北极海冰数据来源、数据质量和时效性进行深入讨论和交流。与会专家均表示将在“北极航道”气象保障方面开展更多实质合作。  

  《全国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服务海洋强国建设,探索开展“北极航道”气象服务。《大连2049城市愿景规划》中,明确提出“打通以大连为起点贯穿北冰洋的‘冰上丝绸之路’航线”。大连市气象局关注“北极航道”发展,强化“北极航道”气象数据收集应用,夯实“北极航道”气象预报基础,探索“北极航道”气象服务模式。2022年8月1日,从大连市出发终至德国不来梅港的“北极航道”沿线城市天气预报产品在大连市气象业务平台上线,该预报产品可应用于气象远洋导航等领域。(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