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调研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

  2023年3月3日上午,中国气象局数值预报中心主任姚学祥一行到大气所密云园区调研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以下简称“装置”)。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大气所党委书记陆日宇及所里相关处室负责人接待并陪同调研。本次调研主要分为现场参观装置和座谈交流两部分,曹军骥介绍了装置展厅的具体内容并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双方相互介绍了参会人员情况。曹军骥代表大气所对姚学祥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希望双方就如何推进我国地球系统数值模拟事业的发展进行深入、细致、有效的交流,协同解决领域内前沿科学问题,更好地服务国家需求。

  姚学祥对大气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说明了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团结协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机制,协同攻关核心关键技术,发展我国地球系统模式。座谈会上,双方就人才培养、常态化交流、成果转化、数据共享以及合作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交流。

  座谈会结束时,曹军骥和姚学祥一致表示双方合作历史悠久,地球系统模式发展任重道远,是双方共同为之奋斗的事业,未来双方应从国家需求和解决国际科学前沿问题出发,通过项目合作等多形式加强交流,从顶层探索合作新机制,双方优势互补,分别从推进基础科学研究和满足业务应用需求带动彼此发展,促进基础科学研究和业务应用融合,推进国家地球系统数值模拟事业的发展。最后,曹军骥表示,大气所牵头建成的“十二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装置已正式对外开放共享,目前完成了2批开放课题征集,希望双方未来共同依托装置开展相关工作,促进双方更深层次的合作。

  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党委书记李红山及办公室等各机关处室的相关负责同志30余人陪同调研。(怀科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