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到访大气所调研对接

  3月31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行10人到大气物理研究所调研对接。LACS副主任冉令坤研究员、副主任孙建华研究员、周玉淑研究员,LASG邹立维研究员、原韦华副研究员,RCE-TEA夏江江副研究员,CCRC郭准副研究员,科技处姚利处长、张勇主管等参加调研座谈。

  姚利介绍了我所95年来的光辉发展历程和主要研究成果,希望通过此次调研对接,能让该中心进一步加强对我所的全面了解,从而更好服务于国家需求和国防建设。随后,围绕集合预报、短临预报、人工智能应用、预报效果检验等方向,冉令坤、夏江江和原韦华分别做了“暴雨等高影响天气数值模式精细化预报方法研究”、“人工智能在天气预报中的几个应用”和“西南地区降水的精细化特征和预报评估研究”等专题报告。

  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积极发言,深入探讨技术问题,详细对接技术需求,不仅来访人员较为全面了解了我所科研优势方向和主要成果,同时我所也对该中心保障需求、保障流程和技术现状有了初步掌握,为后续进一步项目合作和成果推广应用打下了良好基础。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西昌发射场地处山区,是全球十大发射场中局地气候条件最为复杂的发射场之一,强对流天气、强降水是影响发射的主要气象因素;距离西昌千里之外的文昌发射场,是我国首个滨海航天发射场,属于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具有“高温、高湿、高盐雾”“强降水、强雷电、强台风”等“三高三强”的气候特点,复杂的条件给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气象保障带来巨大挑战。(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