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气象局召开局校合作工作会议 成立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

  4月4日,中国气象局局校合作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并成立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此次会议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加强新时代新征程局校合作,一体化推进气象科技、教育、人才工作以及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北京理工大学校长龙腾院士,南京大学校长谈哲敏院士,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院士,复旦大学副校长张人禾院士,兰州大学黄建平院士等31所高校的领导以及中科院大气物理所曹军骥所长出席会议。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主持会议。

  会上,北京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兰州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等高校院所领导做交流发言。曹军骥代表大气所作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与中国气象局合作情况介绍及下一步合作建议”的主题发言报告。
  随后,会上颁发“十三五”以来优秀气象科技成果评价证书,大气物理所有4项成果获得优秀。
  此次成立的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由中国气象局发起,联合中国气象局合作高校、国家级气象业务科研机构、气象行业科技企业等组成科技教育合作组织。主要任务包括深入开展协商对话,促进科教资源共建共享,加强高水平协同创新,推动科教资源双向转化,加强人才培养与交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加强科教融合发展研究,促进联盟可持续发展以及其他活动。截止目前,该联盟有58家单位应邀加入,包括31所高校、大气物理所、中国气象局15个直属单位等。大气所是联盟副主任委员单位,曹军骥当选为联盟副主任委员。
  陈振林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新征程局校合作,是中国气象局与合作高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发展”重大战略部署、扎实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重要举措。围绕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局校合作,奋力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共同加强气象相关学科建设,更好满足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复合型人才需求;统筹推进协同攻关,构筑聚焦气象关键核心技术的产学研全链条融合格局;共建科教融合平台,把新型举国体制优势转化为气象现代化建设效能;积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构建鼓励合作的气象科教融合创新生态。
  科技部、教育部有关领导,31所高校领导和相关院系负责人,我所与青藏高原研究所以及中国气象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会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大气所科技处处长姚利参加主会场会议。(科技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