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成立45周年暨2022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2023年5月8-9日中国科学院东亚区域气候-环境重点实验室(东亚中心)成立45周年暨2022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会议合影 

会议现场 

  会议开幕式由实验室副主任贾根锁研究员主持,曹军骥所长致开幕词,首先缅怀叶笃正先生逝世10周年,指出在老一辈老科学家带领下,经过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过去45年东亚中心在区域气候变化、影响和适应研究方面成绩斐然。在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希望实验室成员继续保持和发扬实验室的优良传统,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潜心致研,取得更大成就。丁一汇院士和吴国雄院士分别回顾了叶笃正先生的有关事迹,表达了对实验室的殷切期望。

大气所所长曹军骥致开幕辞

 

东亚中心副主任贾根锁主持开幕式

丁一汇院士、吴国雄院士回顾叶笃正先生的有关事迹

  实验室主任丹利研究员作了东亚中心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他从过去一年来实验室取得的科研进展、承担国家任务情况、论文论著情况、队伍建设、国重重组、困难与问题及总结展望等方面做了汇报,并表示2023年实验室将继续做好国重重组工作,抓实青年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推动以区域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和应用,同时加强开放交流和合作,在新的征途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随后,年会进入纪念叶笃正座谈环节,符淙斌院士、吕建华教授、刘屹岷研究员分别上台分享了与叶先生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点滴,共同缅怀叶笃正,学习先生的科学精神。

东亚中心主任丹利作“实验室2022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符淙斌院士、吕建华教授、刘屹岷研究员分享叶笃正先生的事迹与科学精神

  年会在专家特邀报告中拉开帷幕。国家气候中心丁一汇院士、大气所吴国雄院士、北京师范大学张强教授、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孟宪红研究员、云南大学吴涧教授、中山大学袁文平教授、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文军教授、清华大学罗勇教授、北京大学王开存教授、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吴统文研究员、清华大学林岩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中国东部冬季强雾霾发生的条件分析——东亚寒潮回流天气的作用”、“海气相互作用对青藏高原影响亚洲夏季风的调制”、“北亚洲水塔的水危机”、“青藏高原局地陆气相互作用及其影响”、“中国陆域近地面风速变化的原因分析”、“服务于国家碳中和目标的陆地生态系统模型研究”、“黄河源区高寒湿地-大气间水热交换及其气候响应研究”、“全球极端水文事件及其影响与预估”、“结合地基观测和卫星遥感研究降水变化”、“中国气象局气候系统模式研发及应用进展“、“清华大学联合地球系统模式的发展”的大会特邀报告。随后实验室15位科研人员汇报了近期取得的重要科研进展。整个年会过程中,学术报告精彩纷呈,会场踊跃提问,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

11个特邀报告

15个学术报告

踊跃提问、热烈讨论

  本次年会设立区域气候环境与人类活动影响 、陆气相互作用与气候动力学 、人类活动影响观测与模拟、及地球系统模式研发与全球变化四个主题,共安排了26个口头报告和32个展板报告。会议全程通过大气所B站直播,吸引了国内外科研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参与,高峰时进入网络会场的参会者超过3500人。

B站直播引发广泛关注和参与

  本次学术年会是疫情之后实验室组织召开的首场大型学术交流活动,也是建所9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为促进实验室科研创新及未来布局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东亚中心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