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国际学生招生工作暨各类奖学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全体研究生导师: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3年国际博士生、硕士生招生简章,以及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联盟奖学金(简称ANSO奖学金)、中国政府奖学金(简称CSC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奖学金(简称“UCAS奖学金”)申请办法的中文版(附件1-5)和英文版(附件6-10)已在学校招生信息网(http:/admission.ucas.ac.cn/)和英文网(http:/english.ucas.ac.cn/)公布。自公布之日起即可开始受理申请,为做好相关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 关于网上入学申请及奖学金申请   

  所有国际学生都必须经“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际学生网上申请系统”(http://adis.ucas.ac.cn)完成网上入学申请手续,在申请阶段无需提交纸质材料。符合申请条件者可同时申请多个奖学金项目。一旦获得其中一个项目的资助,将自动丧失其它项目的参评资格。   

  硕士生项目申请人应具有与中国学士相当的学位或学历;博士生项目申请人应具有与中国硕士学位相当的学位或学历。部分国家教育体制与中国教育体制明显不同,对来自巴基斯坦等不同教育体制的申请者,请参照附件11所列条件进行入学资格审核。   

  2. 关于组织入学考试/考核   

  由拟接收外国留学生的导师课题组自行组织不少于5名具有高级职称的复试考核小组(导师包括在内)进行考核。考核小组设组长一名,组长必须具有正高级职称。考核可以采取现场面试或者视频面试等方式(受条件限制的个别情况可向研究生部提出申请采取电话面试方式),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面试采取百分制,面试内容包括申请人的专业基础、科研潜力、语言水平及综合潜力。 

  考核打分表、电话面试申请表请到研究生部217房间领取。 

  3. 关于导师确定接收意见  

  请各位导师在初审申请人材料后认为可以进一步考察的,立即组织入学考试/考核(参见第2条),综合初审材料和面试考核结果,对确有接收意向的申请人提供导师本人签字确认的《导师接收意向表》(附件12),再由申请人上传至网申系统。  

  由于自2022年起,网申系统开放了调剂功能。如果申请人暂时未找到导师接收,可在网上系统选择接受调剂学院/研究所/专业/导师,再由系统发邮件给相关导师。请收到邮件且有接收意向的导师立即组织入学考试/考核(参见第2条),综合初审材料和面试考核结果决定是否确认接收。若同意接收,导师须按邮件提示上传《导师接收意向表》至网上系统。注意:导师应在10日内确认/上传接收意向表,否则,将视为放弃接收。  

  同等条件下,建议各位导师优先推荐科研潜力大、专业基础扎实、知识结构完整、学习成绩优异、语言表达及沟通能力强、毕业院校/学科世界排名靠前的学生。导师在签署奖学金的推荐意见前,应详细阅读附件13,知悉各项奖学金的资助内容与标准,以及导师应予匹配的奖助学金参考标准。 

  4. 时间节点及注意事项   

  对于申请各类奖学金(含UCAS部分奖学金)的,应于2023214日前(含14日)完成学生本人网上申请、导师组织入学考试/考核等各个环节,在线提交包括《导师接收意向表》在内的所有申请材料。网上申请系统将从215日起关闭,过期无法受理。 

  5. 其他材料  

  硕士生课程培养计划:对于拟招收英文授课硕士生,请导师提交签字后的培养计划(附件14)纸质版至科研楼217办公室,国际学院已开设英文课程参见附件15;对于中文授课的,在入学后参照中国研究生的办法选课,无须导师额外提交培养计划。   

  自费生经济保障证明材料:对于未向国科大申请任何奖学金资助、拟自费或从其他组织/机构获得资助来校学习的,应将资助证明材料提交到科研楼217办公室。已经从国科大以外的组织/机构获得资助的,请提供该组织/机构开具的资助证明;拟家庭自费来华学习的,请提供担保人出具的经济担保函及银行证明(原件或复印件加盖公证机构原章)。   

  6. 联系信息   

  张予,电话:82995364,电子邮箱:zhangyu@mail.iap.ac.cn   

   

  附件下载:    

  附件1-15.zip 

          

      

    研究生部     

    2023113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