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行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及入所教育活动

  95日上午9时,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7年新生开学典礼与入所教育活动在地质所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2017级秋季入学博士生、2016级硕士生及直博生、2016级大气所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生、大气所与云南大学共建菁英班2014级本科生等共计170多人参加了开学典礼和入所教育活动。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洪滨、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副所长程新金、副所长陆日宇、所学术秘书、LAPC主任王自发、LASG主任肖子牛等领导和导师出席了开学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部孙鹏宇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始。陈洪滨首先致辞,他代表大气所欢迎全体新同学,欢迎他们加入大气所这个大家庭。接着他从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创新文化等方面简要介绍了大气所概况,鼓励同学们攻坚克难、有所建树,为祖国大气科学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吴国雄先生与吕达仁先生的致辞从自身求学经历出发,回溯了大气所建所近九十年来深厚的学术底蕴与传统,勉励同学们既要仰望真理的星空,也要脚踏实地打好基础;既要传承大气所优秀的文化也要有所创新。程新金、陆日宇则表达了对同学们生活上的关心及继承大气所科研文化的美好希冀。     

 

  2016级直博生马一勉代表新生发言,她认为研究生阶段必须面对心理断乳和能力修炼,没有步骤、只有方向;没有满分,只有尽力,她鼓励大家要带着一点年轻的闯劲,一步步摸索,不枉青春。张予代表老生发言,她以师姐的身份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建议:晨钟暮鼓,日月乾坤;岁月磨人,天道酬勤,研究生阶段不是努力的终点,而是奋斗的起点,大家要提前规划未来,多与导师、师兄弟交流,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 导师代表肖子牛在发言中希望同学们要确立目标,做好规划,尽快适应转变,培养自己独立工作、独立科研的能力,做到能发现科学问题,运用科学方法解决科学问题。同时他也代表全体导师承诺会精心指导,努力成为学生心目中的良师益友。    

 

    时值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研究生们也用自己的方式送上对全体导师的敬意、感谢和祝福!   

 

  开学典礼结束后,新生入所教育如约而至。大气物理所党委副书记王生林向大家介绍了大气所的所情所史,他从1928年南京紫金阁讲到今天华严北里,从竺可桢、赵九章、叶笃正、顾震潮、陶诗言、杨鉴初讲到今天的大气所人,所史中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代一代大气所人的精神使在场研究生明白了新一代大气所人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大气所陈活泼博士以《研究生阶段科研经历之泛谈》为题与学弟学妹们分享在读期间的经历和体会。他先从“我是谁,我来做什么,我该怎么做”三个问题入手,告诫新同学从这一刻起你将成为大气所人,应该维护研究所的名誉,不做损害研究所的事情,同时也要学会为这个集体奉献和担当。他结合读博经历,不仅告诉师弟师妹查阅文献、使用制图软件、与导师有效交流等技巧,而且以自己用5年时间发表的一篇文章为例,讲述了自己要放弃时导师的鼓励、自己最终的坚持及在困难中积累的经验,“耐得住性子,经得起锤炼”这是他分享的读博体会。 陈尚锋博士向师弟师妹传授的是一些未来学习的常用方法技巧,比如如何有效地阅读文献,如何使用文献管理软件、如何选择高质量的期刊、如何撰写论文及如何应对论文投稿中遇到的问题。同时他告诉大家认真科研的同时,也要保持身心健康,合理规划时间,劳逸结合才是提高科研效率最有效的方法。    

 

  研究生部孙鹏宇给新入所的同学讲解了研究生管理、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需要遵守的规定、完成的必修环节和要做的必要准备,同时强调了研究生在所期间安全事宜。医务室、保卫处、宿舍管理办公室也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向新入所的研究生讲解了政策并提出要求。    

 

    中科院心理所黄峥博士做了题为“人际关系与人际沟通技巧”的讲座。她从一组图片入手让同学们猜一猜,在互动中引入研究生阶段最重要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她通过生动的案例告诉同学们良性沟通的重要,同时也给出正视自身不足,正向沟通的技巧。最后黄峥用“你必须有正视缺点的勇气,你才会有享受优点的福气”的结语结束讲座,给在场同学满满的自信。 中科院政策所李真真研究员做了题为“科研诚信规范:从选题到发表”的讲座,她从科研选题与计划、研究的实施、论文撰写和发表等三个阶段,对科研实践中的诚信规范进行了说尽的介绍和讲解。并通过丰富的案例阐述如何规范科研行为,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希望研究生们在科研选题到论文发表过程中遵守科研诚信规范并恪守科研道德。    

 

    报告的同时,为了提高同学们安全意识和处理应急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和减少各种灾害和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所造成的损失,研究生部也组织新入所研究生参观了朝阳区公共安全馆。在参观过程中,专业讲解员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消防安全、卫生健康、安全生产、交通安全、人民防空、治安反恐、地震避难7个主题展区,研究生们亲身参与并体验了火场逃生、地铁避险项目,实践了结绳逃生、心肺复苏等简单实用的紧急救护和避难技能,掌握了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技能,提高了对灾害的防范能力,增强了公共安全意识,真正达到了“一次体验、经久难忘、终生受益”。    

 

    整个开学典礼仪式气氛热烈,催人奋进,令人难忘;入所教育系列活动,报告与参观相结合,相得益彰。 (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