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向新时代的科学家致敬——2016春博召开党课专题学习会

  9月27日晚,2016春博党支部举办“向新时代的科学家致——论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党课学习活动,支部书记张予担任主讲人。会议主要了解并学习了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和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两位科学家的卓越成就和他们甘为国家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

  2016年6月28日,黄大年教授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的“地球深部探测关键仪器装备项目”,用5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20多年的研究路程,使中国进入“深地时代”。黄教授放弃国外优越的条件,鼓励家人一起回国效力,他为了节约时间用于科研,出差坚持选择夜航以保证白天可以立马投入工作。他曾说过:“我要是不行了,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有重要资料”,这样舍生取义的情怀值得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敬仰和学习。

  南仁东先生曾主持完成欧洲及全球十余次观测,成为全世界最顶尖的天文科学家之一,但是他同样选择回国,以拳拳赤子之心为民族负重前行。他为了建造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用了11年的时间走遍了中国300多个候选地,踏足人迹罕至的荒野,同时还为项目审批和赞助四处奔波。他在疾病的折磨下毅然前行,2016年9月25日“让宇宙没有死角”的天眼FAST项目终于完工,这其中震惊世界的技术领先发达国家二十年以上。南先生的追求,不是自己功成名就,而是甘为奠基石对国家负责,为国家争光。

  随后,同学们针对“戏子家事天下知,将军孤坟无人问”、“如何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论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等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新鲜的观点和实用的意见,也在这个过程中更加明确了作为科研工作者身上所肩负的使命。

  2017年,尽管两位先生已然离开我们,但是他们为国家和民族所做的贡献,永远值得我们铭记。他们鞠躬尽瘁、艰苦奋斗的精神,他们致力于让中国的科学事业领先世界的孜孜追求,永远指引着我们踏实苦干、勇往直前!(2016春博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