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丁一汇院士做客名家讲坛活动

  10月26日,由研究生部举办的“名家讲坛”活动在科研楼101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期的特邀嘉宾是丁一汇院士,访谈主持人潘昕浓。 

  活动开始,丁先生首先做了题为“增加的气候变化风险与可持续性治理”的学术报告,报告从6亿年前的气候变化讲到近百年的气候变化,通过丰富的数据分析和详细的数值试验,从根本上证明温室气体的变化对全球平均温度的重要影响。丁先生同时指出近百年人类活动对温室气体的升高起着主要的贡献,在温室气体升高的影响下,温度的增加会显著地增加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次和强度。报告由浅入深地阐释了气候变化的宏观概念,为同学们研究气候变化做了很好的理论铺垫,报告引发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 

  在访谈过程中,丁先生表示,想要做好科研需要做到“定、钻、迷”这三个字。“定”是指需要定下心来,排除外界的干扰;“钻”是说做科研需要有陈景润一样钻研的精神;“迷”是指大家需要对自己钻研的东西保有热情。丁先生最后也强调了科研工作投入时间的重要性,他认为科学领域没有捷径,需要为科研工作付出足够的时间,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丁先生用自身的魅力影响着同学们,做科研要有专注、钻研、以及豁达的精神。丁先生对大气所青年学生和科研工作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主持人同样传达了同学们对丁先生的敬仰和爱戴。 

  活动的最后,研究生部孙鹏宇为丁老师送去了刚过79岁的生日祝福,表达了对丁老师执教国科大讲堂四十余载,无私奉献,桃李满天下的敬意和感谢,活动在全场齐唱生日歌的快乐氛围里圆满结束。(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