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

  1115,大气所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科建设工作研讨会在科研楼303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副所长陈洪滨、副所长陆日宇出席会议,30余位该学科导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会议上,孙鹏宇从环境工程专业硕士学科申请的背景和意义、学科培养方案和学科现状、国科大自评估指标与评估过程中我所出现的问题和整改意见、未来学科建设思路等方面对该学科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汇报中,她介绍了为保证专硕学位论文内容与申请学科方向的一致性,今年四月份研究所对专硕导师招生资格进行了认定;六月初由研究所组织专硕集中进行开题和中期考核。此外,根据国科大评估中提出的整改意见,她重点介绍了未来该学科的建设思路:一是建立校外导师制度。聘请行业和企业专家担任专业硕士生学位论文的校外指导教师;二是开设特色课程。依托所级课程,邀请行业和企业专家进课堂,开设工程和技术类专题讲座;三是建立研究生实习和实践基地。与相关行业和企业洽谈,将其作为专业硕士课程实践和论文实习基地。她希望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使该学科能够达到专硕培养方案的要求,并进一步提升专硕的培养质量。 

  报告后导师们就校外导师的遴选、专业硕士课程设置、校外实习和实践等培养环节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胡非、贾根锁、韩志伟、肖辉等导师结合自己的实际对学科定位和理解、未来培养方向等给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陆日宇在讲话中指出专业硕士虽然每年招生名额很少,但该学科却是拓展研究所研究领域的好机会,希望大家改变已有的想法,找准大气科学中与工程密切相关的结合点,抓住国家重视专业硕士的机遇,加强与企业合作,拓展研究生就业领域,进一步提升我所专业硕士学科的整体实力。 

  陈洪滨在总结讲话中进一步强调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指出我们要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和不足,对国科大这次评估给出的整改意见要高度重视,逐条落实整改意见,通过努力达到A。他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转变观念。改变重科研,轻工程、轻技术的观念,注重工程和技术方面人才培养;二要扩大生源范围。要求研究生部和导师到与大气环境学科领域相关的有工程专业的大学去做招生宣讲,吸引有工程背景的优秀生源报考大气所。三要加大实践环节,论文要做实。论文选题要和工程、技术挂钩,把好开题和中期关,对论文内容与学科方向不符的,要重新选题,不能通过开题和中题考核。他希望大家高度重视环境工程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真正按照教育部和国科大的要求把该学科建设好,为国家培养一流的工程和技术人才。(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