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物理研究所举行2018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186251430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8年度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科研楼101会议室和IAP广场隆重举行。仪式由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主持,所长朱江研究员、学位委员会副主任吴国雄院士、所党委书记、学位委员会副主任陈洪滨研究员和30余名研究生导师、近80名毕业生及毕业生的家属、朋友、师弟师妹共计200多人参加了本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图1.毕业典礼现场 

  毕业典礼在雄宏激昂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陆日宇首先宣读了2017-2018学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名单:浦云娇、郝鑫、李晶、张潇潇并对全体毕业生致以热烈祝贺,朱江为他们颁发了优秀毕业生证书。 

   2.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陆日宇副所长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 

     4.朱江所长为毕业生颁发优秀毕业生证书  

  求真、追梦、有义,是朱江对全体毕业生的殷切希望。他嘱咐毕业生们,要保持一颗追寻真理的拳拳之心,做大气层下的梦想家,离开大气所也要继续追寻自己的理想,更要报答家人、回报社会,做有情有义之人。最后,朱江向即将踏上新的人生征途的毕业生表示祝贺,并向付出辛勤劳动的全体老师和用心良苦的家长致以崇高的敬意。 

   5.朱江所长致辞 

  道之所存,虽千万人吾往矣。吴国雄对2018届毕业生说,青年学者是民族的力量,希望同学们今后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同时吴院士也指出,目前在大气科学领域,我国在很多方面还处于跟随国际前沿研究的状态,缺乏自主创新的成果,他祝福毕业生们人生之路一帆风顺,并鼓励学子们勤勉刻苦,多做创新引领性的工作。 

   6.吴国雄院士致辞 

  对于导师代表郄秀书研究员来说,今天更是意义非凡的一天。作为一位儿子同样是在今年取得博士学位的母亲,郄秀书深情表述“看着学生就像是看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她希望毕业生们牢记“创新 协作 进步”的IAP精神,无论身在何方,都因自己是大气所的一员而骄傲,无论何时,大气所都是学子永远的港湾,祝愿毕业生们积极乐观,前程似锦。 

   7.导师代表郄秀书研究员致辞 

  第一次作口头报告时的紧张不安、第一次投稿被接收时的欣喜感动,都是2015级春季博士生张潇潇的求学记忆。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张潇潇回顾了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和同窗互相鼓励和关心的难忘时光,感恩家人无私的支持,对辛勤培育自己的各位老师表达了崇高敬意,并感谢了不断发展的研究所为学生们提供的各种资源与机会。  

  李文成先生作为毕业生家长代表发言。李先生曾随女儿李晶同去福建招生,亲身参与、见证着大气所和国科大日新月异的变化,他代表毕业生家长感谢了大气所对子女们的培养,肯定了国科大对于学生学术生涯的裨益,并祝福孩子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熠熠生辉。 

   8.学生代表张潇潇博士、家长代表李文成先生发言 

  大会中最感人的环节是毕业生向导师献花并行谢师礼。古人云,饮其流者怀其源,学其成时念吾师。学业的丰收离不开导师辛勤的耕耘,一束鲜花,一鞠深躬,表达了毕业生对导师的感恩之情,天涯海角有尽处,只有师恩无穷期。 

  9.毕业生向恩师献花,全体起立行谢师礼 

  典礼结束后,与会者移步广场,进行学位授予仪式。随着庄严的音乐声响起,朱江、吴国雄、陈洪滨、陆日宇手捧鲜花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过红毯,来到授予仪式台。我们的毕业生在红毯这边激动难耐,就像接受洗礼一般等待着扶正流苏、颁发学位的神圣一刻。 

  图10.朱江所长、吴国雄院士、陈洪滨书记、陆日宇副所长走过红毯 

  陆日宇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18年度学位授予公告,2018年度共有68名同学获得博士学位,23名同学获得硕士学位。一条象征着荣耀的红毯在科研楼与新楼之间铺就,毕业生们手捧鲜花,伴着主持人深情诉说,有的在传道、授业、解惑的恩师陪同下走过红毯;有的在万爱千恩百苦,鞠我,抚我,畜我,长我的父母陪伴下走过红毯;有的在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人、恋人的陪伴下走过红毯;有的在一同打过、闹过、疯过、笑过的朋友陪伴下走过红毯……整个过程庄重而不失温馨,一条长长的带着温度的红毯铺起的不仅有收获学业的欣喜,更有师生情、亲情、友情和爱情的力量,有了它的支撑和帮助,才使他们走得这么稳、这么远…… 

 11.毕业生在恩师的陪同下走过红毯  

   12.毕业生在家人、朋友、爱人、恋人的陪同下走过红毯 

  在红毯的另一边,朱江、吴国雄、陈洪滨为毕业生们“拨苏正冠”、颁发学位证书,并合影留念。 

   13.扶正流苏、颁发学位 

  接着,导师们为自己的学生颁发毕业纪念品。毕业生们从导师手上接过刻有自己名字以及大气所所标的印章时,惊喜和感动溢于言表。颁奖结束后,毕业生和导师纷纷来到签名墙,在“祝大气物理研究所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的背板上留下了自己的签名,并合影留念。 

   14.导师颁发毕业纪念品及签名合影 

  最后,全体毕业生和导师在新楼前合影,定格这充满欢乐与感动的时刻。 

研究生部(供稿) 

   15.全体合影 

   16.工作人员合影 

   17.毕业快乐!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