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育战略研讨会

  917日,“十四五”规划研究生教育战略研讨会在3号楼第三会议室举行,各研究室主任(近两届)、主管研究生的副主任、教育委员会成员、杰青、优青等30余名导师代表参加了会议,党委书记陆日宇出席并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陆日宇简单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背景和意义,强调了“十四五”规划战略部署对发展我所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意义。 

  接下来,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介绍了“十三五”期间我所研究生教育情况。她从研究生教育的使命和任务、“十三五”期间研究生规模、招生指标、生源质量、培养质量、就业去向、合作高校等方面做了介绍,并就双一流建设和即将开始的第五轮学科评估评价体系分析了我所研究生教育的优势、劣势,提出未来我们要针对评价体系中薄弱的方面进行重点培育,力争保持大气科学学科在评估中的佳绩。 

  接着会议进入到讨论环节,与会人员聚焦研究所未来5-10年研究生教育发展布局和发展方向进行了热烈的研讨。议题涉及如何提升我所研究生教育国际和国内竞争力、研究生的生源和培养质量的提升、导师育人能力的提升、研究生管理能力的提升、研究生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并初步涉猎了精品课程建设和精品教材、教学成果奖的培育、高精尖学科及交叉学科的发展布局等一些有利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深度话题。与会导师共议“十四五”教育发展布局,规划研究所教育的发展方向并提出诸多有建设意义的具体措施为研究所“十四五”研究生教育规划编写奠定了基础。 

  最后,陆日宇代表研究所感谢全所导师一直以来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指出“十四五”研究生教育规划的制定和落实关系到我所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通过这次会议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未来我们将重点落在学科建设上,在保持传统学科的基础上,根据国家和社会的需求拓展新学科和交叉学科,力争下一个五年,我所研究生教育质量能上一个新的台阶,撷取丰硕的果实。(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