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18硕党支部召开支部大会暨7月主题党日活动

  2018硕士党支部于7月26日开展了线上支部大会,通过视频连线,各位同志分享了对本月党会主题的感想。
  会议伊始,党支部书记辛美娇同志简要介绍本次会议的三大主题,包括:“2020年两会精神”学习、“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以及“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活动。  
  党会第一部分,“2020年两会精神”的学习活动由赵薇同志主持。她带领大家学习了今年的两会的主要内容,包括“六稳”、“六保”以及民法典相关内容。“六稳”指的是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把“六稳”作为实现中国经济稳中求进的基本要求。在“六稳”发力下,我国经济经受住了外部环境变化的冲击,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在“六稳”的基础上以及今年的疫情冲击下,今年首次提出了“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严重冲击我国经济,造成前所未有的影响。经济增长不稳、生产、消费、交换等经济活动大范围停滞,导致投资、消费、进出口快速下行,经济负增长。鉴此,中央及时作出新的安排,在扎实做好“六稳”的基础上,提出了“六保”的新任务,形成了“六稳”加“六保”的工作框架。我国首部民法典于两会期间产生,《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被称为“社会生活百科全书”,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如果说宪法重在限制公权力,那么民法典就重在保护私权利,几乎所有的民事活动大到合同签订、公司设立,小到缴纳物业费、离婚,都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  
  第二部分,“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主题的学习由孙华敏同志主持,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的回信中提到的弘扬优良传统,坚定创新自信的精神。在学习过程中,孙华敏同志表示,作为新时代的科技工作者,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精神,坚持知行合一、真抓实干,做一个创新的实干家。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曹阳同志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对于我们研究生来说,目前科学创新能力却遇到一些瓶颈,研究生中能够出高水平、创新性和应用性很强的研究成果的较少。现阶段,我国研究生接受了长期的传统教育,不可避免地存在以下问题:第一,研究生在认识上崇尚科学,态度上积极,体现出比较积极主动的精神状态,而另一方面主体意识不强、主体作用发挥不够,投身实践的勇气和能力欠缺。第二,大部分研究生没有工作经验,没有涉足真正的社会,学习和实践从根本上脱节。他们不知道社会发展真正需要什么,学习没有目的。最后也希望各位同志以后都能够如习主席所说,不畏艰难,不以论文论英雄,创新出真正能解决国家问题的科研成果。之后,王亭、张宇静、赵芝艺、唐婕、梅晗、孙佳星、李智杰、侯虹宇、凌思宁同志结合自身的情况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最后一部分“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主题活动学习。早在7月17日,大气所18硕党支部采用线上形式举行了主题为“不忘初心,弘扬优良家风”的党小组内部讨论,小组成员积极参与,在党支部微信群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党支部成员主要分享的自己的家风精神和对家风精神的感悟。党支部书记辛美娇同志在本次会议上,总结了该活动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了弘扬正能量,传承好家风的倡导。   
  会议最后,辛美娇同志总结了本次活动的内容。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广大同志学习了新的两会精神,传承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科技创新自信,并且进一步增强对家庭家风教育的理解,坚持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必修课,树立了正确的利益观、权力观,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自觉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18硕党支部供稿)

线上支部大会


家风分享(刘思畅同志)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