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办第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1221日晚,大气所研究生会组织的“发现-科研主题研究生第六期学术沙龙活动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依然邀请了三位优秀的同学——气科院2018级博士郭莉、大气所2018级硕士邹倩和2019级硕士卢德玉来分享交流科学知识、科研经历、学习技能。 

  首先由气科院的郭莉博士作了题为《Regulation of subseasonal variability of winter rainfall in South China by the diversity of El Nino Southern Oscillation》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ENSO通过低层的西太反气旋和高层的walker环流,对华南冬季降水的影响。报告娓娓道来,在厘清研究思路的同时也给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要在科研上有恒心有毅力。接着由大气所的邹倩硕士报告《Is the North Pacific Victoria mode a predictor of winter rainfall over South China?》,她十分生动形象的给大家讲解了遥远的维多利亚模态是如何通过ENSO影响华南降水的,同时指出这个发现可以为未来的华南冬季降水的预测提供良好的指示意义。除了专业领域的知识外邹倩也介绍了自己的投稿经历和学习经历,告诉大家要多读文献,积极与导师交流,及时整理科研成果。最后由卢德玉硕士报告《Upper and Lower Bounds on the Predictability of the Tropical Intraseasonal Oscillation》,他从方程的角度给大家介绍了目前热带季节内振荡的可预测性的边界问题,并与线上的同学进行了友好的交流讨论。 

  第六期学术沙龙在热烈轻松的研讨氛围中圆满结束。希望借由此平台,研究生们能够取长补短,了解到更多的科研方法及技巧,充实自己的学习生活。(研究生会 供稿) 

1. 郭莉博士生报告

 

2. 邹倩硕士的报告

 

3. 卢德玉硕士的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