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十一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5月10日晚七点半,大气所“发现-科研”第十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成功举办。来自河海大学海洋学院的博士后侯美夷和来自南信大的博士生夏新露在线上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此外,他们还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方法经验以及做科研过程中的心得体会。本次活动由学习部的杨显轲主持。 

  首先由夏新露作报告,题目为《气象卫星基础介绍及其在气候、天气方面的应用》。卫星资料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气候和天气研究中,夏新露介绍了气象卫星的种类、发展历史以及目前世界各国气象卫星的应用和业务现状,同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风云”系列卫星。此外,他在报告中还介绍了利用微波温度计对气候趋势订正的方法(交叉定标法、日变化订正和EEMD方法)和资料同化中利用高分辨率红外探测仪进行云检测的方案。整个报告科普性和专业性相结合,十分精彩,大家也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提问和讨论。 

  接着由侯美夷作题为《An approach to data analysis for predictability: application to two flavors of El Ni?o》的报告。侯美夷从厄尔尼诺现象多样性的研究背景出发,向大家介绍了一种可预测性的数据分析方法,以研究两种类型厄尔尼诺事件的季节相关的现象。侯美夷在报告中讲到,无论预测哪种厄尔尼诺现象的发生,不仅应关注赤道西太平洋的海表下层和东南太平洋的表层海温,而且还要注意北太平洋维多利亚摸区域的初始海温精度。在学术报告之后,侯美夷还和大家分享了她的一些科研心得和感受,她讲到,做科研过程中要及时主动地和导师沟通,同时也要和同学们多多交流,拓展自己的眼界。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发言参与讨论,与报告人交流互动,研讨氛围积极热烈,学术气息浓厚。研究生学术沙龙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学术分享的交流平台,大家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科研课题与报告人进行面对面交流和讨论,扩展自己的视野。(研究生会 供稿) 

1. 夏新露做线上报告


2.侯美夷做线上报告


3. 侯美夷分享科研经验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