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举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20216161430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三号楼12层会议室和IAP广场隆重举行。所长曹军骥、党委书记、学位委员会主任陆日宇、中国科学院士吴国雄、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和近60位研究生导师、105名毕业生及远道而的近90位毕业生的亲友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毕典礼由副所长周天军主持。 

1. 毕业典礼会场

 

2. 全体起立奏唱国歌


3. 周天军主持毕业典礼

 

  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陆日宇宣读了《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2021年学位授予公告》和《关于表彰中国科学院大学优秀毕业生的决定》,曹军骥、吴国雄、吕达仁为优秀毕业生颁奖。 

4. 陆日宇宣读优秀毕业生名单


5. 曹军骥、吴国雄、吕达仁为优秀毕业生颁发证书

 

  曹军骥首先致辞。今天是2021毕业生的高光时刻,他代表研究所对毕业生们顺利毕业表示祝贺,向关心和支持毕业生的导师和家长们致以最衷心的感谢。斗转星移,岁月鎏金,2021届毕业生见证了大气所的快速发展,成为了百年大气所建设的参与者和贡献者,大气所也是毕业生们努力和成长的见证者。 

  毕业不是成长的结束,而是未来的启航。曹军骥寄语毕业生:初心如磐,传承大气所精气神,成为国家任务的责任者、担当者从竺可桢到赵九章,从叶笃正、震潮、诗言、鉴初到今天一代又一代的大气所人总是怀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坚守担当,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形成了独有的大气精神。无论走到哪里,请你们带上我们的大气精神、传承大气所人的家国情怀,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民族大任的责任者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担当者“追求卓越,发挥大气知识,成为新时代的奋斗者、成功者”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双碳目标的提出,为我们大气人指明未来40年的奋斗方向40年前一代人经历的改革开放,我们这代人将再次经历一场社会经济领域的广泛深刻变革。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请你们未来40年里以新时代奋斗者的姿态、融入到时代发展的洪流,带着你们掌握的大气科学绝技,用毕生的努力去发现新世界、打开新世界、拥抱新世界,努力实现自己个人人生的升华“坚忍不拔,永不言败,成为人生旅途的勇者与强者”。说,狭路相逢勇者胜,希望你们今后遇到任何困难,都能做处变不惊、临危不惧的勇者、终日乾坤、与日俱进的智者和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强者,成为自己人生的主宰者 

6. 曹军骥致辞

 

  吴国雄先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挑起新的重担,为社会做出新的贡献,让我国从气象科学大国成为气象科学强国而共同奋斗。吕达仁先生以头戴的学位帽为引,叮嘱大家做人做事都能牢记“大气”,以“大气”的态度和精神奔赴远大前程。 

7. 吴国雄致辞


8. 吕达仁致辞

 

  出青年基获得者段晚锁研究为导师代表发言,他认为毕业生们最大的收获应该是研究生期间训练的勇于探索和创新创造的能力,把这个能力融入到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会拥有一个实实在在的成功。他勉励毕业生们,成功的道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要以常态之心应对常态之事。 

9. 导师代表段晚锁致辞

 

  作为2020届特殊的一届毕业生的一员,返所参加毕业典礼的2020届毕业生代表陶灵江博讲述了他的心路历程和疫情期间研究所给予他们的温暧。他说,疫情虽然带来了很多困难,但这段特殊却充满温情的时光会成为研究生们刻骨铭心的、共同的特殊记忆。虽然已经毕业一年,博士期间充实的科研生活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都是他回忆中的美好时光。 

  学会与自己和解,用更包容的心态看待问题,2021届博士毕业生代表江洁坦言,这些收获都离不开大气所浓厚的科研氛围和各位老师的言传身教。在大气所的五年里,她有了很多第一次,这些交织的挫折和收获,换来了现在的毕业成果。她表示一定不会忘记大气所和国科大的培养,始终牢记校训,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硕士毕业生代表范红豆回顾了自己在大气所学习和生活的时光,研究生的三年就是不断拨开重重迷雾,发现新的自己和新的世界的过程。她表示在大气所里得到了一套完整的科研训练,学到了系统扎实的基础知识、严谨求实的科学研究精神,和面对未知问题的思辨态度,并且有信心可以在未来做的更好。 

  田利庆作家长代表发言。说,这一代的孩子们大都是独生子女。学生对老师,可能只是几十分之一,甚至几百分之一。孩子对于家长,却是唯一。作为家长,我们知道,我们的孩子贪玩、或有任性或有这样、那样的缺点。是老师以极大耐心和热心,把渊博的知识丰富的人生阅历传授给她们老师们用孜孜不倦的园丁式辛勤劳动,把我们的孩子培养成学有所长、堪当重任的国家和社会的有用之才。你们的付出我们将永远铭记同时作为大气所毕业而作在基层气象的学长,他希望毕业生们能够把大气所“学笃风正”的优良学风和“创新、协作、进步”的IAP精神传承下去,并不断发扬光大。 

10. 学生代表陶灵江、江洁、范红豆,家长代表田利庆发言

 

  离别之际,毕业生代表向导师们献花并行谢师礼。春风化雨,桃李芬芳;遇难多承指教,多次引领前程。毕业生全体起立,向老师们深深鞠躬,倾诉着心中的感激与不舍。 

11. 毕业生向恩师献花


12. 全体毕业生起立行谢师礼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毕业生们走上台,给到场的父母献花。在这个温馨的时刻,孩子们拥抱着辛苦养育自己的父母,他们是自己最坚强的后盾,给予了求学路上最大的支持。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毕业的喜悦,父母的脸上充满了对孩子的骄傲。 

13. 毕业生向父母献花,拥抱父母

 

  研究生部为每位毕业生们准备了毕业车票,既有去程车票,也有10年后的回程车票,期待大家10年之后再相聚。同时,研究生部还准备了一份大礼——毕业蛋糕,祝福全体毕业生“星河徜徉,一路有光”。曹军骥、陆日宇、吴国雄、吕达仁为毕业生切毕业蛋糕。大家品尝着美味的蛋糕,分享着毕业的喜悦。 

图14. 曹军骥、陆日宇、吴国雄、吕达仁为毕业生切毕业蛋糕

 

  毕业典礼结束,与会者移步室外广场,举行学位授予仪式。曹军骥、陆日宇、周天军、吕达仁手捧鲜花,英姿飒爽,走过红地毯来到授予仪式台。而在红毯的另一头,毕业生们和自己的导师、亲友们一起,翘首以盼,期待着颁发学位、扶正流苏的庄严时刻。 

15. 曹军骥、陆日宇、周天军、吕达仁走过红毯

    

  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和主持人的深情诉说,毕业生们手捧着鲜花,在导师、父母、朋友的陪伴下,怀着紧张和兴奋的心情走过红毯。在读研之路上,是老师的悉心指导、父母的全力支持和朋友的关心爱护,帮助毕业生们度过一次次难关,收获一枚枚硕果。此刻,他们将毕业生们送上授予仪式台,助其开启人生的新征程。 

16. 毕业生在恩师、家人、朋友等的陪同下走过红毯(一)


17. 毕业生在恩师、家人、朋友等的陪同下走过红毯(二)

    

  曹军骥、陆日宇、周天军、吕达仁一一为毕业生们颁发学位证书、扶正流苏,并合影留念。 

图18. 扶正流苏、颁发学位

 

  授予仪式结束,毕业生们与导师、亲友、同学们拍照留念,记录下人生这一重要的时刻。道别,以深情,以诗意。难忘,这岁月,这天地。一段段珍贵的记忆浮现在眼前,一缕缕飞扬的思绪激荡在心田。后会有期,来日方长。无论毕业生们奔向多远的天地,大气所都将在你们身后注视着你们前行,给予你们最坚实的力量,并张开双臂,欢迎毕业生随时回家!(研究生部 供稿)

19. 全体合影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