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成功举办2021年第一期全国大气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63日,2021年第一期全国大气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在腾讯视频会议上火热开营,共有来自北京大学、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浙江大学、兰州大学、中山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十多所高校的100多名优秀大学生参加。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出席了夏令营的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陆日宇首先代表主办方致辞,他代表研究所欢迎来自全国各地大气科学学科的优秀大学生们参加此次夏令营。接着他给营员们详尽地介绍了大气所的情况,给同学们讲解了大气所的历史和传承、大气所人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大气科学未来任重而道远,他希望同学们能成为我国大气科学事业的责任者和担当者,为发展全球大气科学以及我国大气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1. 陆日宇致辞

  接着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国雄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吕达仁先生,为营员们做特邀报告。吴国雄从青藏高原的宏观特征和天气气候效应,到青藏高原和NASST对南亚季节转换的影响,再到春季高原强迫影响南亚季节转换的机制,报告精彩纷呈,深入浅出,一气呵成;吕达仁讲解了当前与大气科学相关的前沿科学、技术与重大应用,他提出全大气层探测,过程研究,模式建立与发展是大气与地球系统科学的基础和前沿,也是国家重大需求的紧迫任务,希望青年学者面对挑战和机遇,不断奋斗,能够在未来成为学科发展的国际领军人才、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院士们的报告干货满满,全面激发了营员们对科研的兴趣和动力。每个报告后,同学们都积极提问,不仅向老师们请教科学问题,还询问了关于专业知识储备、职业规划和人生选择等方面的问题,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2. 吴国雄做报告

3.吕达仁做报告

  接下来,在学研究生赵寅和赵潇璇介绍她们眼中的大气所。她们讲述了自己在大气所读研的经历,从国科大到大气所,从学术氛围到课余生活,从人文关怀到配套设施。虽然受疫情影响,营员不能亲自到现场感受大气所的美丽,但通过两位师姐丰富多彩的照片展示,让营员们不再觉得大气所陌生,师们的成长和自信更激发了同学们对大气所的向往。 

  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冉盈志为营员们做了《国科大招生情况介绍和招生政策解读》的特邀报告,他详细解释了从报名、备考、到考试、再到复试各环节的具体要求和注意事项,大到考试大纲,小到报名密码,冉老师都为大家提出了经验性的建议。满满的干货让学生收获颇丰。 

4. 冉盈志做报告

  接着两位青年科学家最份的优青获得者燕青和青促会成员成里京给营员们讲述了自己在大气所从研究生到研究员的成经历,通过他们在大气所十几年的历程,营员们看到了大气所在人才培养和科研方面都有着优越的资源和广阔的平台,这也激励了营员们更加努力学习,将来也能成为优秀的科学家。 

  此外,孙鹏宇对大气所的培养方式、培养特色和培养优势细致解读,充分展示了大气所招生程序严格、导师资源丰富、科研条件优越等优势,鼓励营员们要勇于追求梦想、敢于突破自己,来大气物理研究所实现追梦之旅。 

5. 会议进行中

  虽然营员们不能亲身来大气所面对面交流,但是专家们细致地解答和学姐们精彩的介绍,弥补了这一遗憾,也让营员们沉迷其中。营员们通过跟专家和学姐们的深入交流,收获颇丰。(研究生部 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