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十三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625日晚七点半,大气所发现-科研第十三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ENSO为主题,邀请到了两位优秀的报告人进行学术分享,一位是来自南信大的2019级春博生姜枫,研究方向是ENSO动力学;另一位是大气所2021春博生、同时也是研究生会学习部部长杨显轲,研究方向是ENSO对季风的影响。两位报告人分别就ENSO的不同科学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学术分享与交流。 

  首先由姜枫作报告,题目为《ENSO韵律控制热带太平洋-北大西洋的年际联系》。ENSO对北大西洋海温具有重要影响,在年代际尺度上北大西洋海温可以为ENSO提供可预报性来源。姜枫的研究基于观测、理论和多模式结果证明,热带太平洋-北大西洋的年际联系完全由ENSO控制,ENSO的周期变化是调节二者关系变化的关键因子。整个报告科学性和专业性极强,十分精彩,大家对ENSO的可预报性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与报告人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提问和讨论。 

  接着由杨显轲作报告,题目为《ENSO与印度夏季风的年代际关系自1999/2000增强的研究》。印度位于南亚季风区,印度季风夏季降水占全年降水总量的70%,对当地的生活生产乃至整个东亚夏季风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杨显轲的研究指出,在20世纪90年代末期,ENSO和印度夏季风的关系出现了显著的增强,热带中东太平洋海温偏暖(偏冷)会加剧印度地区的干旱(洪涝)。并指出这种现象的背后机制是,大西洋对ENSO的响应在2000s前后发生了转变,而这种转变的幕后推手是ENSO周期的转变。所以ENSO与印度夏季风关系的增强是ENSO“自编自导自演”的一出戏,并且通过ENSO作为桥梁传递影响。杨显轲的报告思路清晰、逻辑连贯,给大家清楚地讲解了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和结果,可谓干货满满。 

  此次报告参与热度很高,每个报告结束后同学们都积极发言参与讨论,主动与报告人交流互动,线上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对ENSO研究的了解和兴趣,增进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和交叉,对研究生们的学习和科研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研究生会 供稿) 

    图1. 姜枫进行线上报告 



  图2. 杨显轲进行线上报告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