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十五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928日晚七点半,大气所发现-科研第十五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报告包括热带季降水变化以及西北太平反气旋等内容,邀请到了两位优秀的报告人进行学术分享,分别是2021级秋季博士生张嘉钰,研究方向是热带气候动力学;以及2021级春季博士生唐颢苏,研究方向是气候动力学。两位报告人分别就不同气候学研究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学术分享与交流。 

  首先由张嘉钰作报告,报告基于CMIP524个模式对未来全球增暖情况下的热带降水和环流变化进行了分析,探讨了降水和环流之间所满足的平衡关系,运用热力学能量平衡和水汽平衡,着重分析降水和环流强度的改变与海温增暖模态之间的联系。整个报告科学性和专业性极强,十分精彩,大家对未来降水和环流强度的变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就报告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交流和讨论。 

  接着由唐颢苏作报告。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对我国的天气和气候有重要的影响,报告人针对厄尔尼诺年仲夏进行合成分析,从能量学的角度分析了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的强度和位置改变,涉及正压能量转换,斜压能量转换,非绝热加热三个方面,系统地分析了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增强和北跳的原因。报告思路清晰、逻辑连贯,不仅为大家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能量学角度,也为大家清楚地讲述了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和结果。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发言参与讨论,积极与报告人交流互动,研讨氛围热烈,碰撞出了思维的火花。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对气候研究的了解和兴趣,增进了不同研究方向之间的交流,拓宽了同学们的科研思维和学术视角。(研究生会供稿) 

  张嘉钰做报告

  唐颢苏做报告

  线上参与情况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