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十六期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1018日晚七点半,大气所发现-科研第十六期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以线上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以热带气旋为主题,邀请到两位优秀的报告人进行学术分享,分别是来自南京大学的博士后李元龙,研究方向是热带气旋动力学;以及大气所2019级秋季博士生施东雷,研究方向是台风动力学。两位报告人分别就不同的热带气旋研究问题,与大家进行了学术分享与交流。 

  首先由李元龙为大家讲述热带气旋增强和眼墙收缩的动力关系。报告人基于观测资料和数值模拟利用具有物理意义的理论方法对台风的快速增强和快速收缩的不同步性进行分析,同时也介绍了增强后期眼墙停止收缩后仍发生增强的原因。整个报告科学性和专业性极强,十分精彩,大家对台风的快速增强与收缩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并就报告内容与报告人进行交流和讨论。报告的最后,报告人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读文献,记笔记;多思考,多尝试;多沟通(带着问题),通过科研方法和经验的探讨,同学们获益颇丰。 

  第二个报告人施东雷则主要关注超强台风“利奇马”快速增强过程的模拟和机理分析。利用再分析资料、卫星资料,探究了高空流出层结构变化对中等强度风切变下热带气旋快速增强的影响。报告思路清晰、逻辑连贯,为大家清楚地讲述了科学问题的研究思路和结果,一气呵成。报告的最后,报告人分享了自己的文章投稿经验:投稿前要以读者的身份去读自己的文章,仔细思考文章的逻辑。经验的分享,使同学们对于文章的修改也有了自己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积极与报告人交流互动,研讨氛围热烈。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促进了同学们对热带气旋等相关研究领域的了解和兴趣,其中用到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对于其他学科和研究领域的同学来说也是大有裨益,收获满满。(研究生部供稿) 

  李元龙报告

 

  施东雷报告

 

  科研经验分享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