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先争优

关于印发《大气物理研究所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方案》的通知

根据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和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以及京区党委印发的《中国科学院京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党委制定了《大气物理研究所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方案》,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请各党总支、党支部切实加强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启动和实施“创新2020”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大气物理研究所关于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方案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以下简称创先争优活动),是巩固和拓展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先进性和能力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

在我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与进一步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结合起来;必须与进一步激励我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生机活力,保持先进性,切实履行职责、争创一流业绩,更好地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结合起来;必须与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全面实施结合起来。我所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按照党中央、院党组和京区党委要求,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实践,将创先争优活动持续开展下去。

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紧密联系各个部门的实际,坚持围绕创新、服务创新、促进创新,精心组织,取得实效,促进我所党建各项工作,按照“一流的成果、一流的效益、一流的管理、一流的人才”的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奋进、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党支部建设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大幅提升我所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努力拼搏。

二、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党支部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

五是群众反映好。党支部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利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要在推动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制定我所“十二五”发展规划,积极推进我所“创新2020”的启动和实施,围绕“创新2020”总体目标,促进我所战略研讨深入,明晰发展目标,找准战略突破口,提出改革创新发展的重要举措,抢占未来大气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制高点,大幅提升我所自主科技创新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要在促进和谐奋进上取得新成效。不断弘扬和传承“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自强不息、艰苦奋斗,淡薄名利、团结协作,实事求是、科学严谨”的科学院精神,牢固树立科教兴国、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加快推进实现“九个转变”,自觉革除不适应、不符合我所科技创新发展要求的体制机制障碍,在大气科学领域努力发挥好“火车头”作用。

三要在服务职工群众上取得新进步。坚持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切实兑现向群众作出的承诺,关心科技人员所思所想,真诚倾听职工群众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群众疾苦、真实解决职工群众关注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为职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建立和睦相处、诚信合作的和谐关系。

四要在加强党组织上取得新突破。贯彻落实好中科院党组《关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大力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我所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下大力气抓好在学术带头人和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委委员的作用,抓好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加强党内民主建设,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加强党员队伍建设,重点突出对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员意识教育,使全所党员在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四、扎实有序推进我所创先争优活动

(一)重点主题。我所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京区党委的安排,从2010年5月开始,在2010年、2011年和2012年的“七一”,分别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开展活动,兴起全面创先争优的热潮。在2010年7月,京区党委要表彰一批“五个好”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共产党员的先进典型;到2011年7月,围绕建党90周年,向上级推荐表彰并大力宣传一批先进典型,同时总结推广活动开展的成功经验;到2012年7月,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集中进行活动成果展示和总结表彰,建立起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二)全面争创。党支部以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目标,以推动“创新2020”为核心,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经验,紧密结合科技创新工作、管理工作、服务保障工作,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贴近单位实际,主动设计活动载体,把建设学习型党支部、开展读书活动,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将学习的成果运用到工作当中。在职职工围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在学学生围绕德才兼备、品学兼优、牢固树立理想信念、离退休职工围绕“霞辉映满天,快乐伴我行”主题实践活动,不断丰富形式、深化内容,使党支部履行职责创先进、全所党员立足岗位和职责争优秀。

(三)成果展示。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组织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展示活动的进展和成果,特别要展示通过活动促进科技创新、促进管理进步、促进服务水平的成果,形成良好氛围。

(四)指导评议。党委委员要主动关心联系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情况,结合科技、管理、服务的中心工作开展专题调研、探讨开展活动的形式,适时对所联系的支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指导和帮助,并以适当方式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问题和努力方向。

(五)完善机制。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要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六)评选表彰。京区党委对各单位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并总结交流经验。在此基础上,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五、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所党委负责所内创先争优活动,成立创先争优活动工作小组;各党支部书记作为本部门创先争优活动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

(二)加强交流检查。采取召开座谈会、交流会、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掌握活动进展,总结介绍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及时改正。

(三)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所网站、《大气所创新简报》、展板等形式,大力宣传各党支部和共产党员的先进和优秀事迹、开展活动的经验、做法和实际效果。进一步树立典型、以点带面,吸引党员和群众广泛参与,以党支部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职工之家、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努力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四)搞好几个结合。在坚持中央关于创新争优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各支部要发挥主观能动作用,紧密切合实际,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要妥善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和其他工作的关系,注意与正在开展的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以及“党员永葆先进性”和“我为创新做贡献”等活动有机结合,统筹兼顾,注重实效。

各党支部要及时将本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进展情况报所党委。

               二〇一〇年五月二十一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