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精神

大气所离退休党员积极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为做好老同志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式工作,离退休党总支提前部署安排以居家分散方式收听收看。

  16日上午,党员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准时坐在电视机前或打开手机,第一时间收看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做工作报告。大会报告结束后,大家群情振奋,积极提交畅谈学习心得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近十年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革和非凡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为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表示:作为离退休老党员,将深入学习、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会议精神,坚守初心、发挥余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智出力。(离退休党总支供稿)

观看大会直播

  畅谈心得体会

  李军(退休二支部):金秋十月,秋高气爽。刚刚庆祝国庆七十三周年的天安门广场花团锦簇,红旗飘扬,喜庆气氛中又迎来了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了大会报告,心情激动,有感而发。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意义。

  从党的十九大到党的二十大,是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历史是最生动的、是最具有说服能力的教科书,必须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宝贵经验传承好、发扬好、铭记好,担任好历史的使命,从党的历史经验中吸取前进的力量,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自一九二一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及使命,党团结人民,使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国家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做主,从落后的农业国演进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从人民的温饱不足到现在的全面小康。百年党史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人民、尊重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作为一名退休老党员,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自身素养、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摆正好自己的位置、要有能吃苦耐劳的精神、有责任感、并且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通过不断的学习来适应社会,坚定战略自信,保持战略清醒,增强信心斗志,以实际行动履行职责。

  刘春田(退二支部):多日以来翘首以盼的二十大终于开幕了。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过去取得的光辉成就欢欣鼓舞。今天的中华民族可以在世界上扬眉吐气,豪情激荡。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斗志昂扬。

  听了报告,最突出的感觉就是,中国共产党伟大。

  历史走到今天,又到了一个节点上。从党诞生到取得政权,经过28年的浴血奋斗。经过73年的和平发展,跨越了全面小康这个台阶,开始向现代化进军。一个古老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今天的二十大又是一个历史的里程碑。

  回顾中国革命的历史,感到党必须找到自己的领路人,即领导核心,如大船的舵手,这事关革命事业的成与败。遵义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中央领导,中国革命没再发生大的波折,14年之后夺取了政权。18大党找到了自己的舵手习近平,共产党不忘初心,自我革命,持续反腐,党的面貌焕然一新,领导力大大增强。在习近平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突飞猛进,十年的飞跃举世瞩目。

  扬帆起航,我们开始了新的征程!

  李国庆(退三支部):我细心地听了习主席的报告。作为一名党员,我要为党的崇高事业,力所能及地做事。至少 处理好周围的事。不给单位和社会舔麻烦。我一定听从党的教导,做个好党员。这确实是我心里话,愿与同志们共勉。

  刘巧枝(退四支部):祝贺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的二十大是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的进军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胜利召开了,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全面回顾总结了五年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和辉煌成就。国家经济、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了新台阶。报告提出了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为什么行?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创新,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报告提出了今后的使命和任务,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现代化强国,推进伟大的复兴。并且指出现代化的本质。报告彰显了国威。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感觉生在中国有无比的自豪感!作为党员要永远跟党走,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做一名的合格。

  倪彩娣(退四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观《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感言

  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代表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了。我们全家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开幕式的实况转播,聆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回顾十八大至今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必定会咬定青山不放松,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当我们的党迎来建党一百周年的同时,我们又必须承担起第二个百年奋斗伟大使命!在这个关键性的时刻,二十大为全党提出了明确的主题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我是1975年入党的,一名具备47年党龄的老党员,虽然已经退休在家,但是我认为:党的号召,就是我们的行动纲领。我们可以在家庭、在社会活动范围内,充分发挥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示范作用。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报告把二十大的战略方针,阐述得更具体更明确了。我们每个共产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且无条件付至饯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我们作为科研单位的退休共产党员,在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中心思想的同时,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加强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为完成中国共产党新时代的总目标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刘凯辉(退一支部):党啊, 母亲, 我想对你说

  今年是建党101年,回忆中国共产党所走的道路实在是艰辛。从建党初期的15名党员, 到今天拥有9671.2万党员的大党。不禁让人们思索,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因为中国共产党深明自己的初心, 清楚自己所要走的路,合乎中国人民的福祉, 合乎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 合乎人间大道。在党的领导下,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 中国从一个贫困民不聊生的国家, 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退休一支部老党员多,他们都是从旧社会过来的人,亲耳目睹了旧中国人民生活的状况。70多年的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这个领导核心,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天10月16日是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日子。退休一党支部的全体党员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收听收看实况直播。有在党50年的老党员, 他们当中有不少人已经是风烛残年, 生活都不能自理, 但时刻还惦记着党的二十大的大,关心着国家的命运,关心着下个5年我们党的任务。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中华民族要发展、要复兴,道路是艰辛的也是曲折的。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坚持人民至上, 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获得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不管前进的路有多难,我们在党的领导下终将能走出一条中华民族的复兴路。我们党员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党啊,母亲,这就是我们想对你说的心里话。

  李志(香河支部):收看二十大开幕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退休支部书记李纯霞的带领下,各退休老党员在家收看了开幕式现场直播,认真聆听、学习了习近平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所作的报告。

  近两个小时的实况直播中,同志们聚精会神,边听边记,听到激动之处更是情不自禁的拍手叫好。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同志的报告高举旗帜、立论定向,把握大势、总揽全局,系统总结了十八大召开以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

  开幕式结束后,支部书记李纯霞在学习群里发表感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作为我们老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做到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不断武装自己的政治头脑,以身作则,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操和革命气节。

  姚力(离退休党总支):听了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倍感鼓舞。过去十年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完成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非凡的里程碑的意义。我深刻体会到了只有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团结奋斗,才能使我们的国家国泰民安、繁荣富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每一位党员都要高标准、严要求。要“有理想、有信念、有本领、有担当”只有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有前途、有希望。要坚决听党的话,跟党走,加强自身学习,为国家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刘荣华(离退休党总支):10月16日上午,我和机关党员们在线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回顾和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内容极其丰富,思想极其深刻。作为从事离退休管理工作的一名党员,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充分发挥好老同志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继续为弘扬科学家精神、传播科学思想而努力。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