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低层大气探测研究部党支部组织职工观看电影《一九四二》

低层大气探测研究部党支部于2012年12月3日组织支部党员和部门职工观看了电影《一九四二》。

《一九四二》由冯小刚执导,改编自刘震云的小说《温故一九四二》。电影取材于1942年发生于河南的大饥荒,讲述的是中国人民的苦难,拥有特殊的政治环境和地域特征。1942年,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与此同时,中原河南正爆发一场惨绝人寰的大旱灾,千万民众背井离乡,外出逃荒。影片主要以老东家和佃户两个家庭为核心,展现他们的挣扎和痛苦、希冀和愤怒,他们的遭遇是三百万灾民的缩影。而国民党政府对人民的蔑视加深了这场灾难,并最终导致了自己失败的命运。

这部真实深刻反映抗日战争年代中华民族苦难的历史巨片,给了大家很多的感悟,很多的思考。孔子曰:“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以历史为镜,以古人为师,学习和借鉴前人的经验和教训,可以让我们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不再重蹈覆辙。

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纵观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展望未来,我们也充分相信,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党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人民的生活将越来越美好,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 (低层大气探测研究部党支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