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八大

科技工作者的动力——学习“十八大”报告心得体会

全国人民盼望已久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终于胜利召开并闭幕了。现在各行各业、各族人民掀起了一个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高潮!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坚定不移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使我感慨颇深,也让我了解了未来祖国的发展方向和党的建设要求。

总书记的十八大的报告,承前启后,为祖国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发展框架;对国家制定大政方针及道路设计提供依据;将“科学发展观”作为党和国家建设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强化建设信心有重要意义和影响。在报告中,总书记着重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为党和国家接下来努力奋斗的方向和目标。同时,计划到2020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这一目标与中国现阶段的发展实力和进步趋势吻合,设定合理,是完全有能力实现的,而且在未来的发展中将更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强调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此外,报告全面系统总结基本经验,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具有长远的指导作用。

经过对十八大的学习解读,我认识到1、“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是本次会议的灵魂。“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是我们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确立“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重要指导地位,是十八大的一个历史性贡献。2、长期坚持“科学发展观”这一指导思想,就是要在大力发展建设的同时,“以人为本,重视民生”,重视合理调控经济与生态、经济与资源间的关系。3、要建设好干部队伍,要“加强党性修养、廉洁从政”、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报告指出,党在未来对国家的建设和发展指导时,面临着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同时遭受到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因此,我们务必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并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

报告中提出的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六大任务:一是优先发展教育,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二是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三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四是加快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基本生活;五是建立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六是完善社会管理,维护社会安定团结。社会建设这六大任务所要解决的,都是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社会建设中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及反腐倡廉最终的目的就是让人民活出尊严、活出品位。千百年来我们的老百姓从来没有被重视被关注,现在能提出这一点,说明是真正为人民的!要实现以人为本、关注民生是要靠各级政府、单位及个人共同努力来实现的。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使国家的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为经济发展奠定基础。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必须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做,要任劳任怨,勇于奉献,更要耐得寂寞。即要有十年磨一剑的毅力,又要有只争朝夕的精神,工作中努力做到严谨、完美,一丝不苟,搞好团队间的协调、配合,使自己成为一名不仅合格而且优秀的科技工作者。

十八大报告是一个以民为本、关注民生的报告。它贴近老百姓生活,顺应民意,贴近民心,让我们信心百倍。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要大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这是学习和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保证,只有学以致用,坚持用十八大精神指导实践,同时在实践中不断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理解,才能真正把十八大精神落到实处。(大气分中心 王莉莉)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