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5-2027年大气物理研究所改善科研条件专项仪器设备类规划预通知

  根据北京地球系统与环境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计划,提前启动2025-2027年改善科研条件专项仪器设备类规划(以下简称“改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为使规划更好的满足科研需求,符合大型仪器共享、共用的特性,现面向全所征集规划项目内容。

  1、规划思路:按照“共建、共享、共用”原则,统筹现有资源,打破所际界限,优化资源配置,重点保障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研究所战略规划,重大科研任务等。构建以区域中心为骨干,所级公共技术中心为基础,面向全国开放的科研支撑平台。大科学装置、“十四五”基本建设等专项已有设备购置渠道,不得再纳入改善规划中。
  2、总体规划:经费额度院相关单位尚未下达,本次规划经费参考往年申报经费(2022-2024)。改善专项可以通过公共技术中心和区域中心二种方式申报,600万元以下项目通过公共技术中心申报,600万以上项目通过区域中心申报。本次规划预计推荐9-12个公共技术中心项目,单个项目建议额度400-600万;预计推荐2-3个区域中心项目,单个项目建议额度600-1200万。最后按照中国科学院下达批准额度和研究所评审结果择优组织上报。
  3、项目上报要求:
  (1)项目名称、需求经费、项目内容,拟购置设备名称和金额(见附件改善申请表)。
  (2)项目内容应突出平台建设,包括平台建设重点,已有基础及建设要求(支撑国家国家重大战略任务、研究所战略规划,重大科研任务等)
  (3)通过改善项目购置的仪器必须纳入院仪器共享平台和国家网络管理平台并由公共技术中心统一管理。
  (4)如果申请改善项目中设备与研究所现有设备重复,必须在实施方案中明确说明购置的必要性;如现有仪器使用时间小于1500小时/年,否则不能申请重复购置该类设备。严格控制小型仪器打包类的平台项目申报。科技部评审时严格筛查以上两项内容,发现重复购置与小型仪器打包项目将直接取消研究所对应资助额度。
  如需申报2025-2027年改善项目,请在2月29日17点之前将预申请材料打包以“改善项目申报(备注:区域中心或公共技术中心)—姓名”为主题的邮件发送至公共技术中心吴方堃(wfk@mail.iap.ac.cn,电话010-82995186)。
  改善专项是研究所重要的仪器设备购置渠道,请所属各部门重视,积极组织本部门进行项目申报,高级职称以上研究人员均可申报。项目征集完毕后,由研究所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
  特此通知。
  公共技术中心              
  2024年2月7日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