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指导会

  为使我所科研人员及时了解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和最新申报要求,帮助大家更好准备基金项目申请,科技处于1月25日上午在12层报告厅组织召开了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动员指导会。会议由所务秘书郑飞研究员主持,全所150余位科研人员到场参会。

  周天军副所长在会上做动员讲话。他首先介绍了我所今年基金申请工作总体安排,并强调形式审查的重要性;随后基于我所2023年项目经费获批情况,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基金等纵向类项目,并要求大家把申请国家级项目以及自身成长进步与“国家队、国家事、国家责”相联系起来。他指出,研究所目前基金申请面临竞争越来越激烈,我们应该在现有成绩基础之上,继续提高我所基金的资助率,并寄语青年学者积极申报基金项目。

  马柱国研究员做了“基金申请书撰写和评审的若干体会”专题报告,他结合自己参加基金函评和会评的经验,从题目、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和方案、创新点、工作基础等方面,逐项说明了申请书各个模块编写的体会和建议,特别是清晰阐述了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关键科学问题、预期成果等不同条目之间的区别。孙建华研究员专题报告的题目是“气象联合基金申请的一些建议”,她围绕气象联合基金的特殊性、科学问题的提出及凝练过程、破解科学问题的思路与方法、成果及创新性、体会与感悟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成里京研究员针对面上和青年基金,从一个青年学者撰写和评审基金的角度,逐一介绍了申报书各个章节撰写的思路和要求,并提出了应请老、中、青不同科学家帮助预审基金申报书的建议。郑飞研究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2024年基金委申报的新政策、注意事项和全所基金申报安排。在每个专题报告结束后,大家就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台下听众积极提问,与会专家详细解答。

  本次申请动员指导会,有效促进了大家对2024年度基金申请工作的深入了解,同时也标志着我所202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正式开始。后续,科技处将一如既往为各位科研人员申请基金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科技处供稿)

周天军做动员讲话

马柱国、孙建华、成里京、郑飞4位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基金动员会现场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