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赴中国气象局交流学习

  2024年2月22日上午,大气所所长曹军骥、党委书记陆日宇、副所长周天军等赴中国气象局交流学习,专程拜访了局长陈振林、副局长熊绍员,推进我所与中国气象局的深入合作,探讨未来解决我国大气科学事业重大需求和抢占科技制高点等相关工作。

  陈振林首先对大气所领导专家的来访表示欢迎,他简要回顾了气象局与大气所的合作历程,着重介绍了海洋气象导航工作,强调当前如何推进研究型业务、业务型研究的深入融合,希望今后中国科学院与中国气象局能够更加紧密地合作,更好地服务我国气象高质量发展。
  曹军骥汇报了2023年大气所与气象局的合作情况以及2024年的合作思路,从全国气象科教融合创新联盟建设、与气象局系统单位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合作项目和气象科技成果评价四个方面介绍了2023年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情况,对2024年的工作提出了六方面设想,分别是:联合开展气象核心技术研究、集中优势力量推进数值预报技术研发、共同提升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支撑能力、加快推进气象卫星科技工作、共享科技创新平台和联合开展高层次人才合作。最后曹军骥介绍了海洋气象导航专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并提出了合作思路。
  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臧海佳主持专题座谈会。他回顾总结了大气所与中国气象局的合作历史,期盼未来大气所与中国气象局共同发挥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形成强强合作的新佳话。在座谈会上,双方参会人员着重就海洋气象导航的核心关键技术、气候变化研究、IPCC第七次评估报告的撰写、联合实验室的建立、WMO年际-年代际气候预测产品中国制作中心的推进、重大科学试验、野外基地共建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同时也希望未来在项目申报、人才交流、国际合作、科普宣传、指标评价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共赢。中国气象局与大气所共同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形成合体,加强顶层设计、共同谋划,促进交流合作,全力推动海洋气象导航专项工作,实现定期会晤机制,开展成果对接活动,在科普活动和宣传、老科学家精神、国际合作、野外试验、实验室建设等多维度进行深度融合,共同为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关键核心问题贡献力量。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张恒德、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李建、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研院所处处长何勇、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技项目处处长杨蕾、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技成果处处长闫冠华、科技与气候变化司科技发展处(综合处)副处长张洁、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合作发展处处长温敏等,大气所所务委员、战略规划处处长浦一芬、信息中心主任周广庆研究员、俞永强研究员等参与研讨。(科技处、战略规划处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