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召开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研究所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024年2月22日至23日,在怀柔科学城大气所未来园区,大气所召开学习贯彻院工作会议精神 推动研究所改革与发展战略研讨会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所务秘书、研究室主任、机关支撑部门负责人参会。

  党委书记陆日宇作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他指出,当前抢占科技制高点是我院工作的重中之重,需要广大科研人员统一思想,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来谋划和推进。研究所既要充分利用好大科学装置、重组的国家重点实验室、支撑系统等平台优势,也要正视发展中的问题,如人才梯队建设,尤其是要将优秀的青年人才留下来,在改革发展中不断适应调整,解决问题,共促发展。
  所长曹军骥回顾了大气所成立历史,面向2028年大气所百年华诞,研究所将施行五年学术振兴计划,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目标,深入推动重大成果凝练与产出,力争五年内产出若干重大研究成果,籍此带动大气所学术振兴工作,推动研究所改革与发展,再创辉煌。围绕当前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科学发展前沿,遴选重要研究项目,列入学术振兴项目管理改革并强力推进。
  会议总结了大气所所庆95周年工作,专题报告了贯彻落实院“基础研究十条”、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2024年人事人才改革、大装置运行计划、重组国重建设等工作。各研究室主任也分别报告了本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和思路。
  围绕加强所党建工作、抢占科技制高点工作、国重重组建设、重大科研项目申请、十四五主攻方向发展、落实基础研究十条、人事人才改革等13个专题,与会人员按照重点工作分为三组开展了专题讨论。大家进行了充分的研讨交流,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了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还学习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在工作中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科学家精神、抢占科技制高点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会议总结阶段,陆日宇指出,要发挥中层干部的作用,加强思想工作,全所上下要充分认识到抢占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性,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的思想基础。曹军骥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成果,将在抢占科技制高点新的改革形势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推动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后续将安排一系列专题研讨会,针对季风、台风、数值预报、地球系统模式、大气探测等进行深入研讨。
  通过此次会议的召开,大家深刻领会中国科学院2024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对抢占科技制高点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研究所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满怀信心开展各项改革与发展工作,以饱满的精神和丰硕的成果迎接建国75周年、建院75周年,朝着大气所建所100周年继续迈进。(战略规划与重大任务处、办公室、怀科办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