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大气所包庆研究员、陈康君工程师参加世界气象组织第6届S2S委员会会议

  2024年2月27-29日,世界气象组织(WMO)次季节-季节委员会(S2S Panel)以线上形式召开第6届工作会议(6th S2S panel teleconference)。工作会议按惯例分两个时区进行,参加会议的委员来自中国气象局(CMA)、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IAP-CAS)、澳大利亚气象局(BoM)、意大利大气与气候科学研究所(CNR-ISAC)、巴西国家空间研究所天气预报和气候研究中心(CPTEC)、法国国家气象研究中心(CNRM)、加拿大气象局(ECCC)、欧洲中期天气预报中心(ECMWF)、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研究所(IRI)、印度气象局(IMD)、日本气象厅(JMA)、韩国气象厅(KMA)、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美国国家环境预报中心(NCEP)、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CAR)、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研究中心(RHMC)和英国气象局(UKMO)。大气所LASG实验室包庆研究员和陈康君工程师作为S2S Panel委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ECMWF团队负责人Manuel Fuentes主持。首先,与会委员听取了全球三大S2S数据中心的情况汇报:自从S2S数据中心建立以来,S2S数据受到广泛关注,下载总次数达到千万次,下载数据量接近2000T。其中,中国的S2S下载用户数最多,下载S2S数据量最大。值得一提,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气候研究所(IRI)Andrew Roberts主任的工作报告中指出,截止2024年2月20日,美国IRI数据中心统计的大气所IAP-CAS模式实时预测数据贡献量为8.2T,排名前二,仅次于ECMWF。此外,美国NASA和美国NCAR列入了S2S后选模式,未来中国和美国都将是拥有多个S2S业务运行模式的国家。
   随后,各个模式中心分别汇报了2023年进展及2024-2025年预测系统更新计划。包庆研究员代表大气所团队介绍了IAP-CAS预测模式在2023年更新进展,包括了新的湿度初始化方法和完成了16集合的20年历史回算,新回算中MJO预报技巧达到了30天;IAP-CAS预测2024-2025年计划改进预报系统集合方法,增加海冰同化,并且将采用实时动态回算模式(On-the-fly mode)运行。与会专家纷纷对IAP-CAS升级给予肯定,并对大气所预测系统的未来充满了期待。
   世界气象组织次S2S科学计划已于2023年底结束,WMO世界天气研究计划(WWRP)2024-2028年将启动名为“农业和环境的次季节应用(SAGE)”的新项目,建立面向全球的业务化平台,为各国农业和环境提供次季节的预测服务与指导,大气所IAP-CAS预测团队将继续提供业务化运行数据,服务于全球农业与环境的应用。(LASG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