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自我诊断评估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20231017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所牵头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学位培养点自我诊断评估评审会在大气所密云园区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2个单位的专家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6个培养单位的学科带头人及研究生教育干部等共计40余人参加会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胡永云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陆日宇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培养与学位部部长乔晗教授出席会议。 

  陆日宇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科学院大气科学学科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人才培养质量斐然,在第四轮、第五轮学科评估中均获得A+。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科大、离不开包括在座专家在内的兄弟高校、行业部门、5个参建研究单位的支持。他强调评估是手段,诊断是目的,重在发现问题,以评促建,提升培养质量,促进国科大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和发展。 

  随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学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6个培养单位分别从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等四个方面做学科建设情况汇报。专家组根据汇报情况对照自我诊断评估要求就学科方向设置、培养课程设置、综合实践基地建设、学生思政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质疑,并给出了改进建议。最后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6个培养点以立德树人为本,瞄准世界一流,优化学科布局,推进科教融合,目标定位准确,师资力量雄厚,课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完备,科研经费充足,培养质量优异、形成科教融合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为气象行业单位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级人才,全部通过自我诊断评估。 

  乔晗在最后总结中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同时感谢大学科学学科6个培养单位的支持。本次大气科学学科自我诊断评估是本轮国科大首个开展此项工作的学科,在自我诊断评估中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借鉴和学习。同时,她希望大气科学学科能以评估为新的起点,整体提升6个学位培养点的培养能力,让中国科学院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本次自我诊断评估评审会的顺利召开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科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充分整合利用学位点培养教育资源,促进研究生培养高质量发展。(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