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研究生第三十三期学术沙龙顺利举办!

  920日晚七点,大气所研究生会成功举办了第三十三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活动采用腾讯会议形式进行,吸引了众多同学踊跃参与和讨论。来自大气所的2023级春博生毕明浩和2021级秋博生张嘉钰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科研成果。       

  首先,毕明浩作了题为《南海夏季风中断:统计特征和相关的环流异常》的报告。毕明浩利用1979年至202042年的数据,识别出南海夏季风中断事件,并研究了这些事件的统计特征和与之相关的大气异常。他的研究发现,发生的214次南海夏季风中断事件大多发生在6月至9月之间,其中短期事件更加频繁。南海夏季风中断伴随着对流和降水从异常增强到中断期间的大幅抑制。此外,季风中断的对流抑制和异常反气旋形成在赤道西太平洋附近,然后向西北方向传播到南海。        

1. 毕明浩做报告

  接着,张嘉钰介绍了题为《全球变暖下热带海洋和陆地平均降水敏感性的不确定来源》的报告。基于CMIP6模式,她探讨了热带海洋和陆地平均降水敏感性的模式间不确定性来源。结果表明,两者都与热带平均环流敏感性密切相关,但导致环流不确定性的潜在驱动因素在海洋和陆地之间存在差异。  

2. 张嘉钰做报告

  在问答环节,两位报告人也耐心地回答了观众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进行了积极有益地交流讨论。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中,参与人员积极讨论,现场学术氛围浓郁。大气所研究生会未来将继续举办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鼓励广大同学积极参与并分享自己的成果和科研经验。(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