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大气所召开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

  为进一步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落实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推进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高质量发展。1025日,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大气科学学科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专家评审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包括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专家在内的10余个单位的专家和教育干部共计20余人参加了会议。大气科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王会军院士、北京师范大学王桥院士、国科大副校长董纪昌教授、牵头单位大气物理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日宇研究员出席会议。会议由大气物理所副所长姜大膀研究员主持。

1:姜大膀副所长主持会议

  董纪昌首先代表国科大感谢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指导,他简要介绍了本次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要求,他强调中国科学院大学一直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工作,重视研究生教育质量,通过推进教学改革和教材建设,进一步探索科教融合育人模式,以适应国家需要和社会需求。他表示大气科学学科是我校第一个完成自我诊断评估和第一个开展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的学科,希望大气科学学科以此次评估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不断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大气科学学科整体建设水平。  

2:董纪昌副校长致辞

  陆日宇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气科学学科已组织6个培养单位于1017日完成了自我诊断评估,本次合格评估是对大气科学学科建设工作的一次总体把脉和问诊,大气科学学科将以此为契机,瞄准问题,找差距,抓重点,被短板,真正达到以评促建的目的。  

3:陆日宇书记致辞

  随后,孙鹏宇从培养目标与标准、基本条件、人才培养、服务贡献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大气科学学科的整体建设情况。专家组对照合格评估要求,审阅评估报告、现场提问、质疑,全面了解大气科学学科的总体建设情况,就学科支撑国家重大需求、学科方向、师资队伍建设、研究生过程培养和质量保证、申请气象专业学位博士授权点等方面进行充分的交流和研讨,充分肯定大气科学学科在学科建设中取得的斐然成绩,剖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科学院大气科学学科以立德树人为本,已形成科教融合特色鲜明的培养模式,为气象行业培养一大批优秀的高级人才,通过合格评估。  

4:王会军院士讨论发言

5:王桥院士讨论发言

6评估会现场

  最后,陆日宇代表大气科学学科表态发言,他表示各位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非常中肯,大气科学学科将认真研究并加以落实,持续优化学科建设,不断加强学科内涵建设,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希望各位专家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国科大大气科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