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2023年全国大气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行

  125日,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北部湾大学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气象局协办的2023年全国大气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中国科学院大学地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北部湾大学12-204报告厅举行开幕式。来自60多所科研院校的专家、研究生约280人齐聚北部湾畔,共享学术盛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主任孙鹏宇主持。  

1.合影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陆日宇,北部湾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苗剑,党委副书记陈磊,副校长尹艳镇,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副局长肖潺,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陈海山,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处处长王岗出席了开幕式。  

  陆日宇代表主办单位大气物理所感谢北部湾大学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市气象局的支持,感谢专家们拨冗莅临指导,感谢研究生的踊跃参与。他指出,大气科学是一项基础研究,需要结合实际情况进行指导教学,学术论坛是一个很好的互通有无的机会。他对北部湾大学加入海洋科学这个大家庭表示欢迎。他希望与会的专家和研究生们能够借助这一平台深入沟通交流,共同推动国家海洋事业取得新的突破和发展。  

2.陆日宇致辞

  苗剑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北部湾大学的基本情况,并指出应用气象学专业的成立,正是学校突出“海洋性”“应用型人才培养”办学定位的发展之举。他希望北部湾大学能够借这次论坛,通过与专家学者们交流经验、增进友谊,拓宽研究视野。  

3.苗剑致辞

  肖潺指出,气象科技创新需要通过深入研究和多学科交叉来突破发展的瓶颈。因此,人才的引进和培养至关重要。他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将以开放的姿态和热情的方式欢迎来自各地的人才在广西继续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4.肖潺致辞

  王岗简要地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基本情况,尤其强调了学校“科教融合”的特色。他表示,举办学术论坛旨在为师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他希望大家能够在学术论坛中获得收获,未来有机会走向更高更远的舞台。  

5.王岗致辞

  开幕式后,七个分会场分别就天气与气候、大气物理和大气环境、海洋、地球化学、遥感探测等地学相关的学术专题以及研究生教育管理专题进行了报告。每个汇报后面都有精彩的提问环节,通过与专家、现场观众的互动,青年学子们不仅“输出”,更“输入”了很多有益的参考,对所研究领域萌发出更多新的思考。  

6.分会场掠影

  126日上午,论坛特别邀请“科学探索奖”获得者成里京研究员、2023年优青贾炳浩研究员、“谢义炳奖”获得者桂柯副研究员、王建栋副教授等四位青年科学家为全体学子们做特邀报告。北部湾大学朱芳阳处长、广西壮族自治区气象局蒋枚峻副处长做了相关单位的宣讲。  

7. 特邀报告、宣讲

  闭幕式上,陆日宇、陈磊、陈海山共同为获得本次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的获奖代表颁奖。随后,国防科技大学钟中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张荣华教授和陈海山教授依次对论坛进行了点评总结。他们既肯定了青年学子们在学术方面展示出的高水平,又给他们在做学术汇报的具体细节方面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  

8. 颁奖仪式

      

9.点评环节

  总结讲话环节,陈磊表示,北部湾大学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和科研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具有良好的科研条件,希望各位优秀青年学者和学子能够加盟北部湾大学,助力向海经济发展,为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10.陈磊讲话

  陆日宇对论坛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结合自身科研经历,强调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要在交流中碰撞思想,在研讨中提升能力,还要有真才实学和真正的科研成果。他鼓励大家沉下心来,潜心科研,脚踏实地,推动大气科学和地学领域实现高质量发展。  

图11.陆日宇讲话

  终章亦是序曲,2023年全国大气科学研究生学术论坛落下了帷幕,但青年学子们的科学征途才刚刚启程,愿你不负此行的收获与感悟,在追求真理的道路上勇往直前!(研究生部供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