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 南海夏季风爆发和撤退的多时间尺度变化及其机制研究进展

  南海夏季风是连接亚澳季风各子系统的关键桥梁纽带,也是影响东亚和东南亚等地区气候异常的重要因子。南海夏季风爆发标志着东亚夏季风和西北太平洋夏季风开始建立,以及这些区域主雨季的来临。南海夏季风撤退则标志着东亚大气环流自夏季型向冬季型的调整和主雨季的结束。

  近日,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中心陈文研究员、胡鹏博士和皇甫静亮副研究员应邀在《中国科学:地球科学》上发表了题为“南海夏季风爆发和撤退的多时间尺度变化及其机制研究进展”的综述文章。文章系统总结了南海夏季风爆发和撤退在多个时间尺度上的变化及相关机制,并特别聚焦于近5年的研究进展;内容涵盖南海夏季风爆发和撤退日期的显著年代际变化,厄尔尼诺事件影响近年来的减弱,季节内振荡和热带气旋的触发作用等;同时指出该研究领域的当前热点问题和未来研究方向。

  文章重点回顾了南海夏季风爆发在多个时间尺度(从年代际到天气尺度)上的变化及其机制,系统性总结了南海夏季风爆发的诸多影响因子(图1);强调了南海夏季风爆发日期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年代际提前及成因,以及在年代际提前背景下南海夏季风爆发年际变化和机制发生的差异;特别关注了季节内振荡、热带气旋、冷锋等不同因子在触发南海夏季风爆发的协同作用方面的新认识(图2)。此外,文章还对南海夏季风撤退的近期研究进行了总结和评述。

  南海夏季风爆发和撤退的研究可以从夏季风强度之外更好地认识东亚夏季风演变过程,并可以为改进东亚夏季气候预测提供科学支撑。

图1. 影响南海夏季风爆发异常的重要因子:厄尔尼诺-南方涛动(蓝色)、太平洋年代际振荡(红色)、印度洋海盆一致模(蓝色)、青藏高原积雪(白色)、越赤道气流(绿色箭头)、MJO和/或30-60天振荡(黄线)、准双周振荡(黑线)、热带气旋(洋红)、冷锋(蓝线)、孟加拉湾季风爆发涡旋(青线)

图2. 影响南海夏季风爆发异常重要因子之间的关联示意图。横坐标是自冬季到夏季的季节进程,纵坐标是自年代际到天气尺度的时间尺度

  论文链接:

  陈文, 胡鹏, 皇甫静亮, 南海夏季风爆发和撤退的多时间尺度变化及其机制研究进展, 中国科学: 地球科学, 2022, https://www.sciengine.com/doi/10.1360/SSTe-2021-0185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