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E: 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导致北京降水有机碳沉降量快速下降

  水溶性有机碳(DOC)的大气沉降与河流入海有机碳(OC)通量相当,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气候模式中被普遍忽视。据估算,全球降水碳库约0.5Gt,在数量上相当于“碳失汇(missing carbon)”的三分之一。然而,以往的全球降水碳库估算主要依据短期观测实验,且缺乏中国观测数据,估算结果有较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是亚洲较早开展大气降水DOC沉降研究的单位。2007-2008年的观测结果显示,DOC是华北降水OC的主要成分(颗粒态OC占比仅21%),其沉降量(19 kg C ha-1 yr-1)处于全球测量范围(12-28 kg C ha-1 yr-1)的中间位置。过去十年,随着我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实施,OC排放量迅速下降,降水DOC沉降如何响应OC排放的变化尚不清楚。

  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016YFD08000302和2017YFC0210100)资助下,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潘月鹏团队于2016-2020年在我国典型区域开展了大气成分干湿沉降综合观测。近期,2019级博士研究生曹静基于北京郊区137个雨水样品的测试数据,系统分析了降水DOC的时间演变趋势及其与OC排放的关系,研究成果发表在大气环境领域期刊Atmospheric Environment。

  研究发现,当前华北降水DOC浓度水平已低于十年前的观测结果,但仍然高于全球平均值(p<0.05,图1)。2017-2020年观测期间,大气降水DOC浓度和沉降量均下降了近60%(图2)。这一下降趋势与华北OC排放量和北京大气OC浓度的年际变化趋势一致(图3),反映了华北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的重要影响。本研究有助于理解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所引起的大气成分变化,对评估全球大气降水碳库的大小及时空演变趋势也至关重要。

  论文信息:Cao, J.; Pan, Y.; Yu, S.; Zheng, B.; Ji, D.; Hu, J.; Liu, J., Rapid decline in atmospheric organic carbon deposition in rural Beijing, North China between 2016 and 2020. Atmos. Environ. 2022. https://doi.org/10.1016/j.atmosenv.2022.119030

图1. 北京郊区降水有机碳浓度与全球其它地区测量结果的对比

图2. 北京郊区2016-2020年降水有机碳浓度和沉降量的变化

图3. 有机碳沉降量与排放量和大气浓度的变化趋势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