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Nature: 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的深入研究

  “碳中和”、“固碳端”的主要贡献者为陆地生态系统碳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刘毅团队2020年10月在《自然》杂志发表题为“Large Chinese land carbon sink estimated from atmospheric carbon dioxide data”文章后,引起了多个研究团队的关注,并提交了不同研究观点和结果。《自然》杂志筛选出二篇有代表的短文及原文作者刘毅团队的回复短文于2022年3月17日在杂志”Matters Arising”板块发表。回复文章在原文基础上,针对化学传输模式分辨率、站点观测数据代表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得到一些新的结果。

  文章分析指出,尽管不同化学传输模式间存在一定的系统性偏差,但结果均表明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存在巨大碳汇。文章第一作者王婧博士表示,在未来国别碳通量估算中需要考虑化学传输模式误差的影响,但影响程度还需进一步评估。

  团队还对香格里拉站点代表性问题进行了研究,原研究已经对站点数据进行了严格的数据过滤控制,最新研究增加了不同数据处理方式的敏感性试验,结论依旧表明中国陆地生态系统具有巨大碳汇。

  团队还将化学传输模式分辨率提升了4倍,以2015年为例,分别采用卫星和地面观测数据进行计算,中国陆地系统碳汇约为6.2-8.1亿吨碳,基本在原研究的不确定度范围之内。同时,考虑到侧向传输的影响(约为1-2亿吨碳),中国陆地生态系统碳汇约为为4.7-6.6亿吨碳。最新第10版OCO-2卫星数据的计算结果也支撑这一结论。刘毅研究员表示,未来随着观测数据的增加以及模式计算系统的改进,特别是更多团队的深入研究,计算结果的不确定性可以进一步降低;同时,基于大气浓度观测反演计算的生态系统碳汇同清单法计算的碳汇之间的差距也会逐渐缩小。

  参考文献:

  1. Wang et al. Large Chinese land carbon sink estimated from atmospheric carbon dioxide data, Nature, 2020.(10.1038/s41586-020-2849-9)

  2. Wang et al. Reply to: The size of the land carbon sink in China, Nature, 2022. (10.1038/s41586-021-04258-9)

  3. Wang et al. Reply to: On the role of atmospheric model transport uncertainty in estimating the Chinese land carbon sink, Nature, 2022.(10.1038/s41586-021-04255-y)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