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AOSL: 北太平洋夏季季节内尺度波列在前后夏的不同强度特征

  大气遥相关型,如太平洋-北美遥相关型(PNA),可以将不同地区的天气和气候异常联系起来。因而,研究遥相关波列有助于我们更好地理解不同地区天气和气候的协同变化,并对气候预测有一定指示意义。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LASG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研究生杜雷和陆日宇研究员在2021年的工作中发现了一个横跨北太平洋地区的波列 (Du and Lu, 2021)。该波列连接了东亚和北美地区,其主导尺度为10-30天,纬向分布于上层西风急流带中,主要通过斜压能量转换从背景流中获取能量得到发展和维持。

  东亚西风急流核在7月从北太平洋地区快速移到欧亚大陆,这预示着北太平洋上层西风在后夏减弱。基于此背景,杜雷等验证了北太平洋西风急流在前夏(6月1日-7月7日)明显强于后夏(7月8日-8月31日)这一现象,并由此进一步分析了北太平洋季节内尺度波列在前后夏的不同特征。研究结果表明该波列在前夏明显强于后夏,其原因在于波列在前夏能够通过斜压能量转换从更强的西风中获取更多的能量。这一最新研究结果,于近期发表在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上(Du and Lu, 2022)。

  “这项研究暗示了东亚和北美地区天气气候之间的联系也可能存在次季节变化,这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 该文通讯作者陆日宇研究员说。

  

图. 北太平洋夏季季节内尺度波列示意图(作者:杜雷)

  参考文献:

  Lei Du, Riyu Lu, 2022. Distinct intensity of 10–30-day intraseasonal waves over the North Pacific between early and late summers.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 Letters, https://doi.org/10.1016/j.aosl.2022.100204 

  Lei Du, Riyu Lu, 2021. Wave trains of 10–30-day meridional wind variations over the North Pacific during summer. Journal of Climate, https://doi.org/10.1175/JCLI-D-21-0096.1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