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JGR: 温室气体通量定量偏差来源与方法学改进

  陆地生态系统是重要的温室气体排放源或吸收汇,对全球变暖起到调节作用。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源汇清单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主要源于地气界面交换通量观测偏差。全球90%以上交换通量观测采用箱式法,减少该方法的测量偏差对于降低陆地生态系统温室气体源汇评估不确定性至关重要。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碳氮循环研究团队研发了“陆地-大气界面气体交换通量标定系统”(ZL201811514188.6)和“箱式法物质通量全自动观测系统”(ZL201611077565.5);利用以上自主技术获取的高精度、高频、长时间序列温室气体交换通量观测数据集,开发了基于假设检验和信息论方法的全新通量计算方案,评估了采样方案对通量定量影响,建立了箱式法观测指南和观测资源分配指导原则。

  该成果对于提高箱式法温室气体交换通量观测精确度和时空代表性具有积极意义。文章以研究论文形式发表于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主办期刊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岳泓宇为第一作者,刘春岩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合作单位包括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气象气候与大气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东北地理与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项目资助(42075121、41861134029)。

  文章链接:Hongyu Yue, Chunyan Liu*, Wei Zhang, Michael Dannenmann, Xianwei Wang, Zhisheng Yao, Changchun Song, and Klaus Butterbach-Bahl, 2022. How to improve cumulative methane and nitrous oxide flux estimations of the non-steady state chamber method? 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 Biogeosciences 127, e2021JG006641. https://doi.org/10.1029/2021JG006641

 

图1:温室气体通量定量偏差来源(以湿地生态系统为例)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