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CD: CMIP5和CMIP6模式对东亚夏季风气候态和年际变率模拟的比较

  东亚夏季风对东亚地区有着重要的社会和经济影响,近年来,由东亚夏季风异常引发的旱涝灾害频繁发生,造成了严重的社会经济损失。

  随着模式的不断改进和发展,已有的研究表明模式对东亚夏季风具有一定的模拟能力,但由于地形复杂和模式局限,合理再现东亚夏季风气候态和年际变率仍是挑战。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中心陈文研究员团队利用CMIP5和CMIP6模式资料,对比分析了其对东亚夏季风气候态和年际变率的模拟能力。研究表明,相较于CMIP5模式,CMIP6能更合理地再现东亚夏季风的气候态低层环流场,对气候态季风雨带的模拟也有所改进,模式之间的差异性减小。东亚夏季风年际变率方面,CMIP5模式对西北太平洋反气旋偏弱的模拟偏差在CMIP6中有明显改进,相对应的偶极子型降水结构也得到了更好的刻画。进一步研究发现,观测中北印度洋暖海温异常、热带北大西洋暖海温异常及二者对西北太平洋对流活动的共同抑制作用,在CMIP6模式中得到了合理再现。此外,夏季北印度洋和北大西洋暖海温异常与前冬ENSO密切相关。研究结果表明,CMIP6模式中东亚夏季风年际变率模拟的改善,很大程度上依赖于ENSO及后期夏季北印度洋和北大西洋海温的模拟。

  上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于Climate Dynamic上。

图. 东亚夏季风指数回归的夏季降水(填色;单位:毫米/天)和850hPa风场(矢量;单位:米/秒)的水平分布图。(a)观测;(b)CMIP5 MME;(c)CMIP6 MME;(d)CMIP6 MME减去CMIP5 MME。打点处代表回归的异常值通过90%的信度检验。风场为通过90%的信度检验(图d中标红为通过90%的信度检验)。

  论文信息:Yu T, Chen W, Gong H, Feng J, Chen S (2022) Comparisons between CMIP5 and CMIP6 models in simulations of the climatology and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of the east asian summer Monsoon. Clim Dyn, 10.1007/s00382-022-06408-9

  论文链接: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s00382-022-06408-9 

附件下载: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