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TAC: 北印度洋和热带北大西洋海温对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特大洪涝的影响研究

  2020年夏季我国长江流域遭遇重大洪涝灾害,总降雨量达759.2mm,为1961年以来最多。以往研究中,夏季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多往往与超强东太平洋型厄尔尼诺事件有关。然而,2020年前冬热带太平洋只表现为弱的中太平洋型厄尔尼诺。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季风系统研究中心周连童研究员团队从北印度洋(NIO)和热带北大西洋(NTA)海温出发,研究了两大洋海温异常对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降水异常的影响和机理。该工作近期发表在Theoretical and Applied Climatology上。

  该研究发现,造成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降水异常偏多的关键环流系统是西北太平洋异常反气旋(WNPAC),它的异常强大和长时间维持,为降水提供了有利环流和水汽条件。(NIO)和NTA地区存在较强暖海温,二者对WNPAC生成和维持有重要作用,且以NIO海温强迫占主导。NIO暖海温激发东传大气开尔文波和异常沃克环流引起WNPAC增强,并且NIO暖海温和WNPAC之间存在正反馈过程。NTA暖海温引起异常上升,通过纬向垂直环流在热带中东太平洋引起下沉,下沉区降水负异常通过非绝热冷却激发Gill响应造成WNPAC进一步增强(图1)。
  该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变化与应对”重点专项(2016YFA060060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2105063)的共同资助。
  论文信息:
  Yin, X., L.-T. Zhou, K. Liu, Y. Han, Z. Du, 2022: Record-breaking flood over the Yangtze River in early summer 2020: Role of the north Indian Ocean and north tropical Atlantic SST. Theor Appl Climatol, https://doi.org/10.1007/s00704-022-04217-y
  论文链接:

 

图1 NIO和NTA海温影响2020年夏季长江流域降水的概念模型

附件下载:
d